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多措并举,叫响晋城康养旅游大品牌(第145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1:23

 

民盟晋城市委

随着我市成功举办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并将永久会址设在晋城,标志着康养旅游已经成为我市旅游业的重要布局方向。“百村百院”工程的打造,进一步补齐了我市康养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高铁开通、机场建设快速推进,进一步解决了制约我市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颈难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进一步串起了我市知名康养旅游景点;“历山”“太行洪谷”等旅游胜地入选国字号森林康养基地,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康养旅游业的档次和知名度。再加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发展康养旅游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我市拥有良好的生态、区位环境优势和多年运营稳定的康养市场目标消费群,充分说明我市发展康养旅游已经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完全有信心有实力将康养旅游打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业态,为全省提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晋城经验。

为此建议:

1.实行差异化发展,打造融合产品。旅游业是一项多业态综合性产业,旅游职能部门应依托我市丰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结合各景区旅游发展现状和国内康养旅游市场行情,邀请国内专家对全市成熟景区及部分旅游资源进行特色康养旅游定位,明确各景区康养旅游发展主题,实行差异化特色发展康养旅游;同时应将更多的康养元素植入我市成熟景区其他业态的旅游产品中,打造复合型、多维度、多业态的康养旅游融合产品。

2.鼓励合作联姻,发展智慧康养。旅游业前期投入非常大,我市各景区在完善基础设施后,都正在推进实施规划中的其他旅游业态,并没有多余闲散资金用以完善发展康养旅游中的医疗短板。然而,医疗又是康养旅游全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因此,各景区应细分国内康养市场不同人群的医疗需求,对于养生保健人群的康养需求来说,可以和景区驻地乡镇医院、村卫生院合作,由专业医护人员对游客提供服务,对于治病康复人群的康养需求来说,可以和周边高档医养结合型养老院进行联姻,探索建立康养旅游利益联结合作机制。还可以由镇政府牵头,对乡镇养老院进行提档升级改造,通过招商引资等途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运营。同时,还应大力发展智慧康养,打造“互联网+康养”模式,建立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智能平台,满足康养旅游市场上高端游客群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3.挖掘康养潜力,打造康养产品。游客对康养旅游的需求随着消费升级开始变得更加多元化,传统康养旅游形式,已经很难满足游客需求。旅游部门应引导各景区本着打造“可盈利且能够健康持续发展”的康养旅游产品的目的深度挖掘自身资源,通过将特色资源与旅游过程中相关环节相结合,打造出以提供某项康养服务为主的康养旅游产品,并为此增加康养旅游活动,以提高产品丰富度。比如,可以打造乡村康养旅游产品,满足热爱大自然、喜欢田园风光、想体验农耕文化游客群的需求。

4.创新机制,培养引进康养人才。旅游部门应引导各景区尽快完善康养旅游服务全产业链上所有规章制度,确保游客在康养旅游服务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得到保障,以制度的完善来促使旅游品质的提高。

创新景区康养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一是建立市级康养旅游人才培训中心,为全市景区培养康养旅游人才搭建平台。二是鼓励景区开展康养技能提升行动,可以与职业院校、医学院合作,选派骨干脱产培训,可以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还可以利用在线教育资源,引导高级管理人员自学。三是创新人才引进合作模式,变引进为合作,由市政府出面聘请国内康养旅游专家为景区康养发展顾问;或是由旅游部门建立全市康养旅游专家库,实行专家库成员与景区一对一服务模式。顾问和专家库成员负责对景区发展康养旅游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答疑解惑,负责研判国内国际康养市场动态,对景区开发引进的新业态新产品进行把关等。

5.加强宣传营销,打造康养大品牌。尽快出台并发布全市康养旅游品牌logo、宣传口号及图标,形成全市康养品牌宣传合力,努力打造康养大品牌;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宣传营销,充分利用旅交会、经贸洽谈会等契机,主动与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合作,在央视、腾讯等投放广告,构建起无缝宣传网络;策划组织开展康养系列精品活动,形成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全年康养旅游活动有序开展的良好宣传格局,以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品牌知名度。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