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将晋城打造成为“珐华之都”的思考与建议(第109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29:54

 

王晋涛

2020年12月,晋城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力争在3-5年内将晋城打造为“中国珐华之都”和“陶瓷琉璃之乡”。珐华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文化现象,起源于晋城,存世时间短,艺术造诣高,断烧时间久,历史记载缺失,复烧难度极大。虽然在晋城陶瓷琉璃领域相关几家企业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发展,取得了一些技艺的延展和产品的呈现,但基本上没有实现真正的消费场景应用,依然是及其小众关注的境遇,企业与企业之间也基本停留在单打独斗的层面,没有形成真正的集聚发展,各家企业负责人从业经历和文化底蕴良莠不齐,缺乏深度的产业思考和产业研究,加之,整体经济正处于全面复苏的阶段,要素性断层显现出珐华产业发展后续力不足的现象。

珐华是个极其有前景的好产业,但如何开启复兴模式有待研究与思考,总体表现为三个层面。

一、政治站位有待提高。珐华,既是“山西三宝”之一,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作为山西的特有艺术元素,我们承担着历史责任与义务。

二、艺术价值认知有待提高。珐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山西特有的国字号品牌,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从材料天然性、稀缺性、制作手工独特性,包括劳动力价格阶梯性增长,其文化艺术价值的增长是必然是永恒的。

三、发展全局观有待提高。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部署,围绕着总体目标和发展要求,“山西三宝”为山西文旅支柱产业塑造品牌,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五个有望突破千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其中包括重点提升“山西三宝”等工美产品影响力。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氛围不够。珐华已成为“山西三宝”第一宝,但晋城市在珐华文化宣传、城市氛围营造、展览场馆建设等方面才刚刚起步,与珐华文化相关的书籍、影像、产品等专业性宣传内容还没有产生,知珐华、懂珐华、推珐华的文化风尚还未形成。

二、人才不足。一是本土具备一定陶瓷制作技艺水平的人才屈指可数,且年轻从业群体严重缺乏,大都是年纪较大的老师傅;二是工艺美术行业具有学艺周期长、见效慢的特殊性,需要从业者经过相当时间的磨炼和积累才能成才,后备人才少。三是晋城乃至山西职技院校尚未设立陶瓷、雕塑等相关专业,造成无人才培养,对当前珐华产业的发展造成巨大瓶颈。

三、产业链条没有。目前晋城市缺乏与珐华生产相关的原材料供应、研究开发、创意设计、品牌包装、销售推广的产业链条体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滞后。此外,晋城市对珐华陶胎的主要原材料矸土等资源限制开发,企业靠到外地采购,一定程度加大了成本,影响了产业的长远发展。

四、产业化程度低。目前晋城市仅有少数几家企业专门烧制珐华器,同时,珐华器作为传统工艺美术品,仍以手工制作为基础,生产效率较低,产量不高,品种不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五、没有行业标准。尽管珐华已经成功复烧,也有所创新,但也还存在产品质量不稳定,釉色配方、烧成变化都缺乏科学研究,古珐华器的镂雕技艺尚未达到。此外,在作品鉴赏方面,缺乏普遍认可的行业标准和技术标准体系。

六、融资难度大。对于珐华文化企业除人才不足制约发展外,排在第二位的就是资金因素,珐华产业是知识产权大于资产产权的特殊行业,而前期的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打磨、试验都需要大的资金投入,金融机构尚无匹配的金融业务服务于珐华等文创企业,企业主通过抵押、担保等方式获得融资后,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资金链断裂,债务危机爆发的尴尬境地,导致企业主在此产业的投入上忧心忡忡。

七、思维保守,缺乏自信与创新。从政府到企业,晋城人对新事物的认知,普遍现象是哪里有?我们去看看,我们去学习,我们去考察。从骨子里缺乏文化自信、产业自信。2020年12月,在晋城召开首届中国珐华高层研讨会时,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多层面阐述了珐华在晋城的起源发展与历史沿革,为珐华文化的再次弘扬光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立足晋城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禀赋,通过集聚行业力量,发展与提升珐华的产品影响力,大胆叫响目标,在晋城打造出全球最富有特色、最具有实力的珐华产业集群,为实现晋城市“珐华之都”的这一目标坚定前行。

为此建议:

1.加大宣传投入。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快场馆建设,鼓励、引导企业和民间力量投身产业发展;增加珐华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在小广场、城市大屏、媒体加大氛围营造;联合一切力量扶持珐华文化相关的书籍、影像产品等专业性内容尽快出版;有计划、有步骤、有阶段的与全国兄弟省市加强珐华文化交流等活动。

2.增设专业教育。珐华产业发展,人才教育和储备是后续保障,政府需要主导职业技术院校要在2021年完成专业教育设置,让珐华从业者从教育、劳动、人社部门得到学历认可保障。

3.打开限制门槛。国土等部门允许企业对珐华陶胎的主要原材料矸土等资源允许开发审批,降低珐华器主要原材料生产成本。

4.聚焦扶持力度。政府要以“龙头带动、园区承载、研发支撑、链条布局”的总体发展思路,在园区审批、产业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配套,聚焦扶持,绝对不撒胡椒面,降低珐华文创企业自身风险,加大法律宽容,优化发展环境,保障珐华复兴热情。

5.培养文化自信。各界要以不辱使命,奋力拼搏,只争朝夕,对标工艺美术行业已跨入千亿元产业的浙江、广东、福建、江苏、山东等先进省市,实现晋城珐华产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格局,让晋城珐华迅速异军突起,真正将珐华产业做成文化支柱产业,顺利达成“珐华之都”这一目标,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新引擎。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