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修复重建洞头琵琶寺等历史旧址遗迹的建议(第81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29:12

 

李文福

我市城区洞头村,自2009年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视察后,知名度大增,游客不断,但因受交通限制,旅游一直没有做大做强。2019年市委市政府对进村公路进行了改造,创造了“洞头速度”,交通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跻身山西省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当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洞头村的游客接待量仍保持快速增长。

据《泽州志》记载,洞头村早在唐宋时期就是人们“盛游之地”,村边的琵琶寺、琵琶泓、清风壁等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吸引着无数达官贵人、文士墨客吟游赋诗。唐代文人权澈、宋泽州郡守王元、金泽州刺史杨庭秀等都留下了诗文。重建改造修复这些自然人文景观,再现昔日唐风宋韵风采,对于进一步发展洞头旅游事业,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建议:

1.尽快重建琵琶寺。琵琶寺遗址位于进洞头村边半山崖上,站在此处,周围风景尽收眼底。琵琶寺据说建于隋唐时期甚至更早,宋金时期达到兴盛,明清时重修,毁于“文化大革命”初期,其遗址2013年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认为,琵琶寺损毁年代较迟,且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人为毁坏,将其定位成遗址加以保护,不符合发挥历史遗址利益最大化原则。文物部门应综合考虑有利于乡村振兴和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等因素,对其重新进行评估界定,核准在原址重建琵琶寺。

2.加快白水河河道治理,使琵琶泓再现“湛且清”景象。2019年城区区委区政府投资4500万元对白水河进行了治理,水质有了明显改变,但琵琶泓周边水质仍然污浊。要认真落实河长制,由水利部门牵头,加大污水治理力度,真正再现青山绿水直下深潭奇观。

3.加大清风壁保护利用力度。清风壁摩崖石刻留有许多题诗题字,是研究唐宋时期晋城历史的珍贵资料。要统筹好保护和开发利用,必要时,可以由文物管理部门将这些濒临损毁的文物专门收藏保护,另在原址依照原样塑立摸壁。同时,要通盘考虑琵琶泓景观、清风壁摩崖石刻上面老君庙等建筑修复事宜。

4.洞头村作为主体,应尽快组织知情者、见证者对琵琶寺原貌进行回忆、绘图,并邀请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实际建设经验的专家学者、优秀团队进行论证,尽快拿出重建或修复可行性方案,做好资料上报、申请批复等各项前期工作,并着手筹资修建。市、区、办事处及有关部门应对重建工作给予大力协助。

5.加快市区通往洞头沿途交通、风景、卫生等环境综合治理,为游人营造赏心悦目、舒适怡悦的出行环境。

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发扬“让洞头速度成为标杆,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精神,使这项惠民工程尽快上马。真诚希望不久的将来,一个全新的洞头呈现在全市人民及广大游客的面前。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