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加快市中医医院开工建设的建议(第71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26:53

 

赵红亮

近几年国家对基层中医药事业加大了投入力度,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相继建设了标准化中医馆、中医传承工作室,政府也计划开工建设市中医医院,正在全力打造中医院强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通过近几年对中医药先进县、乡镇卫生院调查发现,与百姓特别是基层百姓对中医药需求的程度相比,我市中医药发展仍存在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在山西省11个地级市中仅有晋城市、朔州市无市级中医院,我市建市已30多年,经济发展居于全省前列,也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但中医院建设却由于种种原因停滞不前。

二、各县区中医药发展极不均衡。六县区中泽州县因种种原因没有县级中医院,城区中医院因拆迁等其他原因发展存在萎缩现象,沁水县中医院发展相对滞后,陵川县中医院起点低但近几年发展相对较快,阳城县中医院和高平市中医院相对发展较好。在县乡医疗集团一体化进程中,各县级人民医院、妇幼院同乡镇卫生院形成医疗集团共同发展,把县级中医院孤立在外,也大大限制了县级中医院发展。

三、各乡镇卫生院同样存在发展极不平衡现状。其中阳城县和高平市各乡镇卫生院通过近几年国家和省市对中医药事业的重视发展相对迅速一些,城区范围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也相对好一些,但其他县市的多数乡镇卫生院中医药发展不容乐观。

四、人才培养相对滞后,购置设备许多成了摆设,多数处于闲置状态。有的中医馆有1-2人工作,有的是其他人员兼职工作,缺少能够真正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从事中医药工作的中医药人才。

五、山西省中医适宜技术平台构建已久,每周三都有省级专家进行中医适宜技术讲座,省里也配备了信息化系统、远程会诊系统,但多数地方仍然很少有人听讲座,远程会诊系统利用率不高,造成资源浪费。

为此建议:

1.尽快建立一所现代化的、高标准的市级中医院,筑巢引凤。晋城每年走出去很多的中医药高校毕业人才,因为市里没有市中医院不能回家乡发展。建成市中医院以后,可以把晋城籍的中医药人引进来,大家齐心发展,共创中医药事业,同时让市中医院起到一个引领和发展平台的作用。

2.县级中医院积极融入县级医疗集团,共同发展。市、县级中医院同乡镇卫生院、省中医院联系,起到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形成双向转诊、人才培养良性循环发展局面。

3.市、县级中医院中医专家定期到乡镇卫生院下乡、坐诊、工作指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有效的绩效考核和职称聘任制度。

4.政府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投入,尤其是人才培养和留住人才的投入力度,扶持中医药健康持续发展。

5.医保政策对于中医药发展应当给予政策倾斜,比如提高中医药治疗报销比例、建立中医药治疗激励政策,促进中医药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