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更好促进“太行古堡”的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第47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25:18

 

韩 君

“太行古堡”作为晋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代表了晋城的文化底蕴,是外界人们了解晋城、了解山西的重要窗口之一。近年来,湘峪古堡、柳氏民居、大阳古镇、天官王府、郭峪古城等古堡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有窦庄古堡、郭壁古堡、砥洎城等也在不断开发中。

“太行古堡”群均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堡的保护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以湘峪古堡为例,先后投入3.2亿元资金,修缮完成古堡内22个代表性院落,安装消防、防雷设施,古堡内水、电、气等管网全部入地,古堡环境整治、墙体立面改造等,从安全及游客体验感考虑,又进行古堡居民外迁和房屋产权回收工作,目前,湘峪古堡内168户房屋产权全部归集体所有,完成8大文化主题院落综合展示利用,后期还会投入资金进行北城墙修复工作,打造高端民宿,增加商业业态,真正让古堡“活起来”,一方面,让古堡能够得到长久性集中保护,另一方面为旅游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市其他古堡内仍有大量居民居住,不仅制约文物保护,更是对古堡利用形成一定限制。

“太行古堡”的开发利用符合国家、省、市、县等层面的文化旅游方针政策,也是我市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我市正将“太行古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如何打造好“太行古堡”文化旅游这张牌,需要我们大家集思广益,需要市、县两级大力支持,共同大力挖掘古堡文化底蕴,大力挖掘古堡旅游发展潜力。我市现有影响力的古堡大部分处于沁水县的嘉峰镇、郑村镇,阳城县的润城镇、北留镇等,均为沁河流域贯穿之地,集中连片打造沁河流域古堡群应作为“太行古堡”开发利用的首要实现目标,古堡群整体开发的优势在于打造晋城旅游标杆,在于加强晋城旅游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竞争力,在于实现我们“太行古堡”申遗的伟大目标。

为此建议:

1.由当地政府牵头,集中进行古堡内、及周边居民的外迁安置及产权回收工作,便于后期古堡群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2.由市政府牵头,联系沁水、泽州、阳城三县,打造古堡旅游道路交通网络,实现古堡群游览线路的有效衔接,以适应当今人们快生活节奏,在有效的时间内,让来晋游客领略更多“太行古堡”的文化和风光。

3.充分利用沁河水系资源,通过游船实现串连嘉峰、郑村、润城、北留等镇古堡,沿途打造景观带、民宿、娱乐场所等,让游客留下来、消费下来。

4.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太行古堡”战略合作高端群,共同深挖晋城古堡文化底蕴,并组建文工团,将各古堡的不同文化、不同底蕴进行集中展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