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发挥文旅资源,打造区域特色康养(第40号)

发布时间:2021-04-01 11:23:39

 

王建国

晋城市地处太行山南端,东、南依太行、王屋二山与河南省新乡、济源、焦作交界,西依中条山与临汾、运城衔接,北依丹朱岭、金泉山山脉与长治接壤。如今,晋焦、晋济、阳翼、陵沁、高新、环城高速与207国道交织成网,太焦、侯月及嘉南铁路贯穿全境,太焦高铁的开通,更是极大地解决了物流人流的瓶颈问题。我市物阜民丰、宜居宜业,全境平均海拔600至700米,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气候特点: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陵川县王莽岭更是太行之巅、清凉胜地著称。蟒河、历山等保护区,生长有猕猴、大鲵等惜有动物,素有“生物资源宝库”之称。

晋城还是华夏文化发祥地之一,两万年前便留下高都遗址、塔水河、下川等人类遗址。是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禹凿石门、商汤筹雨等神话发源地,高僧慧远、天文学家刘羲叟、孔三传、王国光、陈廷敬等名人故里。全市现有文物总量6767处,属国家重点文保单位66处,包括冶底岱庙、青莲寺、崇寿寺、海会寺、柳氏民居以及湘峪古堡等众多名胜古迹。晋城古为冶炼之都,有“九头十八匠”之称。是战国“阳阿古剑”产地,境内泽州铁器、兰花炭曾名扬海内 。         

我市还拥有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荣誉,2020年又喜获全国精神文明城市。 2020年,全国康养大会在晋城市召开,可以说是为晋城市在转型综改中蹚出一条新路子,充分发挥晋城的资源禀赋,积极发展康养+,多业态共融打造产业集群。

因此,根据我市的交通和人文、自然风光等特点。建议我市的康养项目要以丹河新城这个便捷的交通枢纽为中心,各地以自己不同的资源特点,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康养项目。

为此建议:

1.以丹河新城和市区程颢书院为纽带,打造康养+文化休闲中心,晋城有深厚的文脉,晋城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晋城有一群人热衷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可以利用和借鉴已有的成功范例,以书院或读书会的形式,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颐养身心、陶冶性情,在学习中养身,在养身中学习。

2.以皇城相府、柳氏民居、湘峪古堡等古堡、大院为依托打造康养+特色旅游,晋城现有文物总量6767处,属国家重点文保单位66处,这是一笔放在全国都值得骄傲的财富,利用好这笔财富,和康养结合使其产生更大的效益。要注意挖掘历史,要学会讲故事,讲晋城的好故事,讲好晋城的故事。

3.依托高平炎帝文化,打造康养+药食同源,晋城是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神农在这里尝百草,这块土地上物种资源丰富,药用植物200多种,民间自古就有药食同源的传统,不仅要把药茶产业做起来,而且要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利用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各种美食结合起来,制作药膳,并形成品牌,就像太原的“头脑”。有针对性地融入康养,效果有了,效益就有了。

4.以王莽岭、蟒河、历山等优美的自然风光为依托,打造康养+休闲度假,让客人尽享王莽岭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在蟒河感受一下“华北小桂林”、“北方小九寨”的风情;历山是山西省南部最高的山,保存着华北地区仅有的一片原始森林。在这里,自然风光、原始森林和古人类文化融为一体,集旅游、探险、狩猎、考古、写生、度假为一身的综合性风景区;是一个大气、土壤、水源、环境质量品位极高的、无污染的自然风景区。

外,晋城还不缺美食。晋城十大碗、高平十大碗、周村水席、阳城八八宴等等,再加上街头的各色小吃,还有晋城的优美环境,都会使外来的客人流连忘返。通过多业态融合,把康养产业做大、做强,进而促进文旅和乡村振兴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再添新动能。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