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432号提案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4-13 14:45:00

  郭太生 

  目前我市已全域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家认定,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强力推动各县(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从外延均衡到内涵均衡升级,从办学条件向办学内涵转变,加快推进全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设施先进、协调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此建议: 

  1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是简单的等同于平均发展,是要“扬峰建谷”,不能“削峰填谷”。建议各级政府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让优质学校更优,并通过多种方式培育相对薄弱学校自身的造血功能,推动他们尽快走向优质。 

  2创新教师队伍编制管理,认真解决教师区域缺编空编和结构性短缺问题。以市或县(市、区)为单位,在重新核算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数基础上,采取市县(区)统筹、保障急需、动态流转的管理办法,按照不超过教师编制总量5%的比例,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周转池,用于保障临时急需和阶段性用编需求,解决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女教师“休假式”师资紧缺,新(扩、建)改学校和国家发展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增加带来的师资紧缺。对能由社会提供的工勤服务等岗位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进一步压缩非教学人员占编的数量,将宝贵的编制资源更多用于教师队伍建设。 

  3要深化教育改革。建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教师“县(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现代学校管理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质量观,让孩子们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快乐健康成长。 

  4要创新“名校引领”机制。我市目前在办学模式创新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有联合办学模式、集团办学模式等。建议跨县域最大化地发挥名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嫁接的方式移植学校品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成果。借助名校的校园文化、校长的办学理念、名师名家的成功经验,最大限度地缩短“建谷工程”的周期。集团办学要充分发挥区域优质学校核心品牌效应,通过组建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名校+薄弱学校、城市学校+农村学校等一体化发展模式,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区域教育发展整体推进。 

  5要深化教师交流制度。建议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探索建立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机制,对集团内教师进行整体管理,制订集团内优秀和骨干教师流动办法,健全流动教师绩效考评制度。切实保障集团内学校优秀和骨干教师交流和流动,推动教师城乡、校际交流,形成骨干教师合理、有序流动机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6要加强督导考核。建议市教育局将各县(市、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年度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建议市教育督导部门,将县(市、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开展督政、督学的重要内容。 

  7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对涌现出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以及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好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助推我市教育走向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