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404号提案 关于继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3 14:43:00

  王胜利 

  晋城市在所有县(市、区)全面推开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走出了一条强基层、提能力、让群众能就近看病、看好病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下面,我就进一步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关于医疗集团党的建设。2018年8月24日,山西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目前,我市部分医疗集团党委和理事长(院长)没有按照要求分设,集团党委的领导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集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的还不彻底,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关于医疗集团纪委。目前部分集团党委纪检书记人事组织关系仍隶属医院,面临自己人监督自己人问题,容易受各方面因素掣肘,难以实现真正的外部监督。   

  

  

  关于医疗集团理事长。实行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后,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行政管理等各项职能全部集中于集团,特别是实施唯一法人后要求集团理事长必需有较强的政策把握水平和管理能力,原公立医院院长容易面临政策不熟、能力不足等问题,现在高校除少数研究生专业外大部分未设立卫生行政管理专业。   

  关于进一步深化县乡一体化改革。医疗集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集团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科研、后勤、信息等核心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医疗集团服务能力还不够强,“三医联动”长效机制还未完全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存在“只签约不服务”、“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为此建议 

  1、医疗集团党委和理事长(院长)分设,确保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到人,落到实处。同时,健全集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集团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集团理事长在集团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医疗集团党委还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建立党委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机制。 

  2、集团党委纪检组参照党政系统纪检组派驻制,统一收归纪检委直接派驻,人事组织关系转隶纪检委,彻底厘清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关系,真正发挥集团党委纪检组的监督执纪职能。 

  3、建立医疗集团、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培训教育体系,依托高校面向县域、面向集团开展有针对性的管理培训课程设置,定期开展集团和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集团和公立医院院长管理水平。 

  4、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行院长聘任制,推行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加强对医疗集团的考核监管,建立并完善以政府监管为主导、第三方广泛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集中、统一、专业、高效的综合监管体系。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留住机制,加大定向培养力度,解决人才短缺问题。进一步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全市签约居民、社区人员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知度、感受度。鼓励各医疗集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因地制宜的管理创新,有效解决县域发展差别存在的个体化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