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374号提案 关于加快我市公交智能化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3 14:38:00

  王天佑 

  近年来,我市城市规模迅速扩大,社会车辆快速增加。据《太行日报》报道,至2017年底,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达40.3万辆,城市交通压力剧增,汽车尾气已成为重要的空气污染源之一。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对于缓解交通压力、降低运营成本、方便市民出行、减轻大气污染、提升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我市实行重污染天气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后,人民群众对公共交通的通达性、便利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尽管我市已实行公交免费措施,但仍有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公交设施不够智能。公交站点的智能化建设跟不上,公交站台只有乘车路线、首末班车发车的时间,没有时间间隔及实时信息显示,乘车引导作用体现不充分,许多乘客特别是外地乘客只能盲目候车,了解的信息少,耗费的时间多。公交车载系统中智能化水平较低,车厢内大多只有自动报站系统和简易公交线路图,乘客对于实时站点显示、车辆运行时间预测、换乘信息等无法了解,给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二是车辆调度不够智能。当前,智能交通正逐步进入大数据时代,基于车辆运行状态数据分析、驾驶行为分析和交通状态分析的服务能力分析,可大幅度提升交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安全水平。我市公交系统在营运时间的准确度、峰、谷时段的车辆调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要求。有时因道路改造、突发交通状况而导致公交车辆临时调整,缺少及时、便捷的信息提醒,影响群众出行。 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指出,“鼓励和支持公共交通运营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推进信息技术在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服务监管等方面的应用……促进智慧公共交通发展。” 

  

  

  

  为此建议: 一是做好智能化公交顶层设计。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安全便捷、智能环保”的原则,学习借鉴国内外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以全新的视角对我市智能公交系统进行科学规划,确定年度实施计划,为有序推进智能公交系统建设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导。 二是加快智能化公交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公交站点的信息,增加运营线路导图、公交车辆运行信息显示、峰谷时段的信息提醒等内容;车上安装车载GPS定位设备,增加车辆实时运行图,实现对车辆进行跟踪、定位,不断提升车载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公交站点安装电子站牌,实现公交车辆实时预报、信息发布、移动智能监控以及电子语音导乘等多种社会服务功能;建设公交车辆跟踪调度系统,对公交车进行及时、有效的调度管理,减少因交通状况变化对运营的影响,逐步实现公交系统基础设施和运营调度的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为乘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三是加快智能化调度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共享技术,通过在公交首末站建设视频监视系统和车载监视系统,实时了解公交系统客流状况,合理安排发车密度,提高公交车辆运行效率,降低车辆空载率。同时,及时解决因公交车辆故障、交通拥堵等造成的运行延误等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减少乘客因久等而产生的焦虑情绪,提高公交调度能力和服务水平。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