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337号提案 关于申报高平神农炎帝文化风景名胜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3 14:37:00

第一提案者:李培安

联名提案者:上官建红 张沁 王胜利 郭圆 王天佑 杜建萍 张剑舟 赵凯 米灵 魏文生 孟进先 张海彦 冀保庆 毕志宇 任明 赵静

  通过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神农炎帝文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连续三年成功举办“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活动,晋城--高平是神话之乡,炎帝故里,已经得到了海峡两岸信众的认同,高平炎帝陵五谷庙已被台湾及海内外众多炎帝信众视为炎帝祖庙,山西晋城与台湾的两岸交流日益密切。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授予高平炎帝陵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授予高平炎帝陵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也是对高平是炎帝故里的肯定。

我们认为,以炎帝陵、羊头山、神农城、神农井、五谷畦、炎帝寝宫、炎帝行宫、炎帝高庙、炎帝中庙以及国家级特色小镇--神农镇等重要景点为主的炎帝文化旅游区,既有山水风光,又有历史遗迹,已经具备了申报“神农炎帝文化风景名胜区”的条件。  

为此建议:

    1、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开工长晋高速神农互通及神农北路延伸与“太行1号风景道”互通工程建设,让外地游客能够快速进入炎帝农耕文化景区;

    2、完善炎帝陵、羊头山后续工程建设。建设炎帝陵朝圣大道和羊头山朝圣大道的南延工程,与拟建中的“二广高速”神农互通及“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旅游通道对接;解决神农炎帝农耕文化旅游区停车难的问题;兴建布局合理、数量足够,能满足万人活动和四星级景区要求的公共卫生间。

    3、应当高度重视高平神农炎帝文化风景名胜区申报工作,成立“申报神农炎帝文化风景名胜区领导组”,具体实施申报事宜,尽快使神农炎帝文化旅游区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