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28号提案 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3 14:25:00

  张正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当今社会,由于受西方追求自由、平等等社会观和价值观观念的影响,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今天,世风日下,道德沦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迫在眉睫,必须先从基层,从广大人民群众中做起。 

  为此建议: 

  1、节庆活动进社区 

  节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文化因素,在易风易俗、以文化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个社区,在传统节日里,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通过多种形式,举办各种有象征传统节日的传统意义的活动。通过节庆的娱乐活动,使人感知天人和合、家庭和美、家国情怀等传统观念,从而形成对传统文化的深度认同,使节日的精神指向成为群众在心理上和情感上的一种自觉诉求,进而达到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提升人民文化自信的目的。 

   2、道德讲堂进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今世界乃至中国都存在世界观混乱、礼仪失序的乱象。若想要改变世界乃至我国这种混乱之象,唯有中华民族的礼仪文化、中华文明才能拯救。“人无礼,而不立”,老祖先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学说,倡导“五伦、五常、四维、八德”,告诉我们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礼”的教育,刻不容缓。 

  从社区开始,(一)定期举报公益讲座,邀请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的老师,来为我们教受人们如何孝敬老人,友爱兄弟、夫妇和睦等,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如何能真正做到“孝”,何为小孝、中孝、大孝,我想这是最贴合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也是人们最愿意去学习的。将晋城聚寿山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与社区相联合,走进社区,走进每个家庭。(二)邀请身边的道德模范来讲述先进事迹,为大家树立榜样。(三)为每家每户发放免费的圣贤教育的光盘、书籍。只有通过广泛开展公益讲座、发放相关典籍,才能引起大家的关注,才能应用到生活中。 

  3、重视社区内家庭教育 注重家风家教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大学》中讲到:“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大学》中还讲到: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一不是在说明“齐家”的重要性。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好的家教、家风的传承,迫在眉睫。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因此从社区开始,1、广泛借助各种媒体,电影、广播、大屏幕、微信、小区的各个公共场所等,来宣传中华民族优秀的家风家教,如《曾国藩家训》、《朱子家训》等,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2、深度挖掘社区有优秀家风家教的家庭,广泛宣传,向榜样学习,培育良好的家风。 

  3、定期组织家庭教育、家风家教的沙龙、分享会,从而达到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目的。 

  总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全人类最为珍贵的宝藏。身为炎黄子孙,中华文明的传承者,我们要承担起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历史责任,从社区开始,从每一个家庭开始,将中华文明传统文化融入到我们中华民族全体国民的血液里和精神里,从发展中前行,在发展中进步,让中华文明照亮世界大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