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26号提案 在老城改造中彰显历史名人印象

发布时间:2019-04-13 14:24:00

     

  2018年,轰轰烈烈的老城改造土地征收工作顺利完成,老城居民翘首期盼一个崭新的家园,有文化品味的家园。能否将老城的历史味道留存,将历史名人精神塑造起来,体现出晋城文化亮点与品味,是晋城百姓的所期所盼。 

  老城承载着晋城1400年的历史,是晋城历史最重要的见证者和讲述者。晋城老城始建于唐朝武德年间,唐朝时,大诗人陈子昂在此写下了《登泽州城北楼宴》;五代时,裴约誓死保卫泽州城,战死在景忠桥附近,被欧阳修写入《新五代史-忠烈传》;宋代理学大师程颢在此兴办教育;金、元时,李俊民就住在距离批零商场不远的“鹤鸣堂”;明代时,朱元璋的孙子隰川王、宣宁王等11位王爷在老府巷生活过将近150年;王国光、陈廷敬等无数晋城名人在这里考过府试,并在此生活学习;朱德、卫立煌、冯玉祥、孙殿英等近代名人也都在此战斗过……我建议,老城改造中,市相关部门要支持参与老城后期历史文化区规划保护建设,比如重建旌忠庙等。 

  在晋城东关有一座元代的桥,名叫景忠桥。关于这座桥,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五代时后唐守将裴约镇守泽州,后梁的军队把泽州城包围了,裴约拒不投降,带兵与敌人在景忠桥上(当时还没有现在这座桥,可能是城门的吊桥之类的)奋力拼杀。将军寡不敌众,肠子都流出来了,他就将肠子束起来再与敌人大战,最终战死了。原旌忠庙位于晋城一中院内。其历史可追述到北宋时期,是一座受过宋金皇帝册封的庙宇,为忠烈侯裴约而建。景忠桥之名便源于旌忠庙。 

  裴约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忠烈人物,与晋城有着深刻的渊源。在东关附近,建设一处纪念场所,有助于提升晋城的历史文化魅力。 

  为此建议: 

  1、晋城一中西侧有一座关帝庙,庙宇一进院落,是否可以以关帝庙为基础,扩大建设,改建为旌忠庙,同时祭祀裴约和关羽。 

  2、在七岔口广场建设一处纪念场所。七岔口广场中心有一处女神持水瓶的雕塑,内涵不详,缺少文化底蕴,可以改为裴约骑马冲杀保卫泽州城的塑像,塑像基座上铭刻欧阳修《新五代史-裴约传》。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