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12号提案 凝聚办学力量,努力实现高中教育优质提升

发布时间:2019-04-13 14:21:00

  胡铁栓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优化普通高中学校布局,规范高中学校办学行为,提升高中学校办学水平,推进普通高中的特色和内涵发展;先后建成了晋城一中、阳城一中、高平一中等特色鲜明、质量突出、充满活力的省内一流名校,建成了矿区中学、陵川一中等一批特色鲜明、个性化的普通高中。面对新高考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的新形势,高中学校面临着师资力量、课程开发、办学场地和教学模式等聚焦新课堂的新问题;高中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依然存在,促进高中教育优质提升依然是相当长时期内的任务,创造条件让不同层级的学校高质量地推进选课走班、生涯规划和综合实践等教育改革是当前新高考改革面临的难题。 面对教育新时代和高中教育新要求,根据我市开展新高考改革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合理核定高中教师编制,满足高考改革需要。 目前,大多数高中学校存在教师编制的结构性短缺。特别是选科由“大文大理” 模式改为 “3+6选3”模式,学生自由选择有20多种组合,地理、历史、生物等学科教师严重短缺。 为此,我建议:相关部门在现有编制总量的基础上,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优化编制结构,增加教师总量,创新编制管理;相关部门在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编制的缺额有针对性地开展补齐补足各类普通高中学校教师编制工作。 (二)开发多种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高考改革要求,根本落实在学生的选择权上,通过学生的选择来关注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构建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管理,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是当前高中教育的重要任务。开全开足国家课程、积极开发地方课程、探索研究校本课程;开展丰富活动课程;整合教育资源,联合共建,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面向全体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服务。但目前不少高中学校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实施力没有被重视起来,需要社会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 为此,我建议:要整合教育资源,服务高中教育优质提升。共同开发、整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有效利用我市地方文化资源,积极编写地方教材;开放具有育人功能的社会教育场馆和基地;要加强领导,健全课程队伍,配齐高中学科教研员,专门培养,引领学科教学,做好课程开发,破解学科教育难题。 (三)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发挥正确的育人导向。 科学的评价才能发挥正确的导向。过去,评价偏重于分数,更多关注高考达线人数、所获荣誉、音体美等各种竞赛成绩等指标。目前,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成绩评价转向综合评价,更多地关注满足核心素养落实在课堂上的深度、满足所有学生选择性需求的程度、满足师生成长发展的宽度上来。 为此建议: 

  

 

  

  

  

  

  

  

 

  

  

  要实施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在高中学校中实行分类评价,制定晋城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分类评价实施方案;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一次“高中教育性质、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大讨论;为确保新高考改革实施后正常教学秩序和高中教育“生态重塑”,建议各高中学校主动担当作为,尽快研究制定与学科走班教学相适应的教师工作量核定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奉献教育的激情。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