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6号提案 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之困亟待破解

发布时间:2019-04-13 14:20:00

王艳芳

科技创新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但是,目前我市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对科技创新的认识还不够高,在研发投入上还是相对不足,参与国家层面科技创新的民营企业占比更小,仅有的几家也主要集中在经济开发区,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对科技创新处于无意识或有意识无能力等状况,限制了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具体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创新意识。一是满足于企业发展现状,看重眼前利益,认为自己的企业收益还不错,有固定市场和客户,侧重于守摊;二是科技创新对一些企业发展的贡献率确实不大,使得许多负责人认为自己的企业不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没有必要进行科技创新;三是受急功近利思想影响,主观认为搞科研创新风险极大,搞好了也起不到立竿见影的收效,搞不好就会鸡飞蛋打,白搭进去人财物。
  (二)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不够,将科技投入、技术改造项目放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末梢,没有设立专门的研发机构,研发经费投入很少,长期以来一直依赖既有技术维持生产经营,导致新技术匮乏,新工艺创新不足、定位不高,新产品的研发、设计不适应市场需求,对核心技术的研究相对滞后等,很难抵御市场风险和同类型企业的竞争。
  (三)缺乏创新人才。受传统就业观念和企业生产环境影响,很多有潜力的高校毕业生、高新技术人才不愿意到民营企业发展,已经引进来高端人才的民营企业存在留不住的困惑。有的民营企业是家族式管理,对技术性、研发型高端人才的重视关怀不够,人才在进行研发和技术攻关时受限较多无奈主动离开。有的行业缺乏工匠型的技术工人,处于生产一线的工人是招聘来的农民工,自身不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发现不了生产过程中的规律,只能进行机械化的简单操作,对产品的提档升级无从谈起。
  (四)存在融资难。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融资额度太低的难题,许多民营企业因为资金有限,对于科技创新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够,特别是中小企业规模小、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差,再加上部分企业存在信用等级不高,财务状况不佳,管理模式陈旧,各商业银行现在又都实行是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对贷款对象的选择非常严格,设置门槛确实较高。二是当前的融资期限一般为一年,且规定年底之前需要一次性偿还所有本金,这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不能够承担的重负。
  (五)受环保政策影响大。山西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主要集中为煤炭、煤化工、电力、铸造、建材等国家重点调控的行业,具有高耗能、高污染特征,许多企业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较为落后,达不到环保部门规定的污染排放和达标排放标准,致使这些企业经常处于停产、限产状况,无暇进行科技研发。
   二、对策和建议。
  (一)激发民营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走产学研结合之路。一是要引导民营企业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下功夫,组建企业科技创新研发团队,主动参与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的创建,对于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的民营企业,给予不同级别的重奖。二是引导民营企业主动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加强合作,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产学研充分结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政府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对科技研发进行专项资金投入,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并逐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补助和奖励力度。
  (二)出台含金量高的扶持办法,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一是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主动引进高端优秀人才,对企业引进的高端人才给予科研资金和住房补助,在子女上学、配偶安置、住房医疗等方面提供便利,对引进高端人才的企业也要进行奖励。二是大力开发民营企业内部的科技人力资源,提高科研人员的创新水平,对技术研发有效的科研人员进行重奖,并给予劳动模范、创新人才等荣誉。三是注重对生产一线技术工人队伍的培养,在职业类大专院校设置与企业发展同向的学科专业,鼓励国有企业的技术能手设置工作室,传帮带民营企业的学徒。四是定期表彰一批生产一线的工匠型工人,激发更多的一线工人热爱本职工作,勤奋钻研技术,调动起一线工人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三)健全信用体系建设,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一是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营造出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设立企业信用黑白名单制度,并在媒体公布。对失信企业和老赖除在公开曝光、限制消费出行等基础上,更要加大惩罚力度,对于合法经营、诚实守信的白名单企业要研究制定出包括融资在内的更多优惠政策。二是不断完善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体系,有效激活民间资本,发挥众筹、众包、众创、众扶“四众”平台的作用,促使各种金融能够切实服务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三是鼓励金融部门对民营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于信用等级高的民营企业可以降低融资门槛,学习借鉴德国、日本等外国政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提供的无息分期的贷款模式,助力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四)严守环保底线,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政府应引导民营企业树立起环保优先的理念,由政府牵头,组建污染排放技术改造科研团队,降低企业污染防治成本,鼓励引导企业尽快优化提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改进生产工艺,推广应用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对率先实行环保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或奖励。规范环保整改要求,尽快出台一个符合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对于整改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定期检查,不进行一刀切式的停产、限产。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