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晋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18号提案 关于促进我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3 14:16:00

  李学政 

  我市地理位置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天条件成熟,各级、各部门非常重视,作了前期的安排部署,取得了初步成效,使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一、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相关部门及基层群众重视工业、商业带来的直观的、短期的经济效益,而轻视农林文旅康产业带来的隐形的、长期的社会效益。重视养老、教育方面的投入,而忽视文化、体育产业的投入。发展观念不强,认识不到位。 (二)资金投入不足。有些乡镇、农村守着金山、银山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缺少建设资金,干干停停,形不成气候,见不了效益。 (三)基础设施滞后,功能配套不全。比如说,乡村旅游这一块去往各景点的交通经常堵塞,旅游大巴绕道太远,吃、住、游、购、娱形不成一条龙,农家乐时饱时饿,有的还长期处于关门状态。景区设计不合理,停车位不足。环境脏乱差。 (四)零乱无序开发,没有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规划,没有各职能部门的介入指导,单打独斗,干哪算哪,想哪干哪。 (五)特色不够鲜明。农林文旅康做不到融合发展,顾此失彼,产品初级,文化内涵不深。 (六)“乐”字上做文章不够。乡村旅游走马观花,玩的东西不多,吸引不住游客,让游客来一次就不想下一次,带动力不强。 为此建议: 1、成立“晋城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领导组”,具体制定和指导镇村两级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2、规划先行,根据各村的产业、资源、区位、优势,广泛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合理布局,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规划,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3、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会议,宣传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激发各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上下同心形成合力,锲而不舍,把农林文旅康产业做大做强。 4、根据农林文旅康产业基础发展不平衡状况,对旅游、文化等资源进行统一整合、统一布局,特色各具,成串发展。 5、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产业融合发展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持续改善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6、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环境整治的支持力度,大力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一个企业支持一个村,一个部门指导一个村,一个领导分包一个村,各职能站所参与到“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潮中。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大开绿灯,保驾护航。 “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的大发展,必将使农民成为扬眉吐气的职业,使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产业,使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