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加强“医学博士工作站”全面建设的建议(第489号)

发布时间:2018-10-10 15:00:58

李华兵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国家卫计委提出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的卫生政策,全面贯彻晋城市大力招才引智、实施精准医疗的卫生工作方针,依据晋城市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搭建院士博士工作站,实现卫生大提升”的工作思路,2017年2月晋城大医院成立开展了我市首个“医学博士工作站”。在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博士工作站”先后聘请了35家国内顶级医院的125位副高级以上职称医学博士为医院的兼职专家,定期来我院进行坐诊、查房、会诊、手术、科研教学等工作。2017年,专家累计门诊接诊患者3281人次,病房会诊疑难危重患者125人次,临床手术106台,各类培训讲座74场。博士工作站切切实实为我市当地百姓带来了医疗便利,使他们在家门口即可看上国家顶级医疗专家,足不出晋便可享受到顶级医疗服务。但是,着眼全市医疗卫生工作,我们在博士站的服务范围、服务内容和运行保障方面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博士工作站的社会知晓率还不高,辐射区域小,服务范围窄,很多老百姓还不知道它的存在,或者对其不了解。

    2、博士工作站在“学科医联体”、“医院医联体”、“区域疑难病诊疗中心”方面的载体和平台功能有待开拓。

    3、博士工作站运行的经费保障问题亟待解决。通过对晋城大医院博士工作站运行费用的统计来看,医院一年总计投入185万元,除去各项诊疗费用的收入抵消,医院净投入80.2万元,这给医院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

为此建议:

    一、博士工作站进一步加强对晋城所辖县、乡镇及农村的宣传。同时,加强对晋城周边城市,如长治、焦作、运城等地的宣传,扩大辐射范围。考虑到一些老年群体可能对微信、网络等接触较少,可以适当利用纸质宣传材料,如宣传册、海报等。另外,在特定疾病宣传日等合适的时机,开展一些专家义诊活动,进一步提高知晓率。

    二、政府号召有能力的医疗机构或某些专科比较强的县级医疗机构成立专科博士工作站。2017年4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将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试点。我们可以依托博士工作站这一平台,组成院间或学科间博士站医疗联合体,实现外聘博士专家的循环诊疗和技术培训,在扩大博士站服务范围的同时,全面带动全市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

    三、依托博士工作站,牵头单位建立市卫计委主导下的晋城市疑难病会诊中心。各医疗单位有疑难病例时,可申请启动“疑难病博士站联合会诊模式”,将疑难病例的资料报至博士工站,在博士工作站专家的主导下进行联合会诊,全市医学同仁共享学习机会。

四、市委市政府给予博士工作站适当的经费支持,用于专家引入、项目开拓和亏空费用补助,保障博士工作站的良性可持续运行,充分发挥博士工作站在全市的诊疗平台、技术平台和培训平台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