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真正解决制约上党梆子传承的关键问题(第480号)

发布时间:2018-10-10 14:59:35

王小桃

随着文化自信的提出,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扩大地方知名度、提升公众影响力的重要“名片”。上党梆子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

    但是,在上党梆子人才培养和传承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以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戏曲班办学经历为例)1、上党梆子人才的培养周期长,在校学习时间需要六年。2、毕业后低廉的工资和生活待遇,迫使优秀的青年才俊另谋出路。3、社会对于上党梆子的学习存在认识偏差,导致生源青黄不接。

在《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的意见》中强调:“充分认识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意义”、“推动职业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培养相结合;借民族文化之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民族特色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作为晋城市唯一一所地方高校,我们有责任克服困难,为上党梆子的传承贡献力量。    

为此建议

    一、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有意识的正确引导广大市民尤其是中青年人群树立正确的戏曲观。作为晋城子民,要有更多的人来了解热爱上党梆子,要使有志于上党梆子的青年人有荣誉感和获得感。

    二、进一步畅通政企校合作机制,通过“三赢”这一目标,实现上党梆子的可持续发展。“三赢”指的是:学院戏曲班生源得到保障;剧团可以获得人员补充;地方传统文化得以顺利传承。

    三、政府将上党梆子领域的青年才俊也能够列入晋城发展的人才行列,与高科技人才享有同等待遇。

四、政府免去戏曲专科学生的学费,为年轻学子学习上党梆子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