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二广高速晋城东与丹河收费站车辆拥堵治理的建议(345号)

发布时间:2018-06-26 15:30:21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的加快和汽车普及率的提高,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日趋增大,因此作为固定卡口式收费方式的收费站,对日益增大的交通流量导致的拥堵现象日趋严重,节假日更加显得力不从心。从全国全省的情况来看,收费站拥堵现象已是常态,但晋城东收费站拥堵现象尤为严重。不仅对二广高速的同行造成影响,而且对市区的交通也造成了混乱,滞留车辆排至兰花路附近的状况时有发生。经过本人的多方调查和走访了解,造成晋城东收费站拥堵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设计之初对我市经济的发展,车流量的增长预计不足,晋城东收费站预留车道不足,通行能力低,高峰小时车流量超过了设计流量,即使开放全部收费车道,仍然会造成收费站拥堵。

    二、收费效率低下。一方面,晋城东快速的高速通口ETC只有一个,丹河收费站尚未安装ETC。另一方面是丹河收费站和晋城东的收费站,信息资源不共享,过重车辆重复过重。并且两站称重的标准不一样,造成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对此,很多货车司机也有很多的困惑,这也是造成丹河收费站不能实现ETC收费的主要原因。第三方面,绿色通道通行效率低下,每车人工检查近20分钟。

    三、过境车辆太多。过境出省的车流,必须要在晋城东收费站过境,这也是造成晋城东车辆拥堵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河南的过境车辆和入市的车辆流量过于集中发生冲突。这样的设计在全省是孤例。

    为此建议:

    一、在现有的条件下,应当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在发生拥堵之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疏散,以防止发生大面积的拥堵和交通瘫痪现象。

    二、抓紧实现车辆分流,特别是过境车辆和入市车辆的分流,要明显区别开来。往焦作方向的车辆迅速通过,而不需要在晋城东进行停留和交费。从现有的调查数据来看,长晋高速的车流量有70%的车辆全部是通过晋城东的收费站的。只有30%是通往晋济方向的。而70%中又有40%多是过境往焦作方向的车辆。因此实现过境车辆在晋城东收费站的分流是当务之急。

    三、实现信息共享。在当前无法进行车辆分流的情况下,应当实现丹河收费站和晋城东收费站称重信息的共享和标准的统一,在丹河收费部安装ETC收费通道。这是解决晋城东收费站与丹河收费站拥堵的当务之急。

四、加快修复非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的通行能力,目前到焦作方向的车辆大车没有辅助道路。如因天气原因和交通事故原因,造成晋焦高速封路,即可造成大车和各类车辆的滞留。

五、尽快修建金村到丹河收费站的过境公路,实现车辆分流。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