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增加市区公厕建设的提案(292号)冯 娴

发布时间:2018-06-26 15:27:23

 

近几年,我市加大了创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的力度,晋城市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但是美中不足是城市卫生了,公厕却不见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变多了,厕所变少了,城市街道道路变宽了,厕所下岗了,市民有“难解”之言。

晨练市民、入城务工人员如厕难已是普遍现象,致使有些人(特别是晚上)随处大小便,不但影响城市卫生,更有损城市形象。公厕虽小,事关重大。随着我市城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商贸活动的不断繁荣,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对公厕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公厕问题”已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小厕所 大问题”。“公厕”是创建卫生、文明城市的硬件,也是城市的公共资源,更是市民生活的重要部分。城市规划要贴近市民,方便生活,打造市民十分钟休闲购物生活圈。晋城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无厕”给外地旅客、本市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城市公厕,不能成为城市“公拆”,成为市民“难解”之忧。卫生不是不要公厕,而是要强化公厕管理,更要多建便民公厕、方便市民,让公厕建设永远成为现代化城市的特色风景线。

按《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计算,我市的公厕数量远远不够。我市在城市发展和建设中,对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重视不够,给市民出行带来许多不方便,也会对我市“创建卫生、文明城市”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公共厕所的设施档次、保洁质量都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窗口”形象。

市区公共厕所存在的问题:

一、厕所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

目前,我市一些人口密集区的公厕在建设数量及布局上,都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这些公厕分布较少,设置密度与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国家标准相差较远。市民上街基本上都遇到过找不到公厕的问题。在一些人口密集区,也只有一两座公共厕所,不仅不便于寻找,而且经常人满为患,满足不了广大市民“方便”需求。公厕数量不足、区域分布不尽合理。我市大部分住宅小区及部分商业街、街道找不到公共厕所。有的路、街虽然有公厕,但是数量较少,不方便市民及游客使用。以人民广场为例,位于市区中心,人流量大,但是在路口附近就没有公共卫生间。在各大休闲公园等流动人员密集区很远才有公共厕所,有的去了还需要排队,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二、厕所导向标识牌严重不足

有的公共厕所隐身在绿化带之中,尽管有人在此值守并保洁,而且公厕也比较现代化,但因为很难被人们发现,公厕使用率较低。同时,也常会有一些路人在附近为找不到厕所而着急,甚至连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很少有人知道此处有公厕。市区主要街道公厕更是一厕难寻,是造成随地大小便的另一个原因。

三、配套设施不完善,且损坏严重,卫生状况堪忧。

一些的公厕不仅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建设档次低的问题,且配套设施也相当缺乏;部分公厕缺少专门的管护措施,公厕内设施损坏后得不到及时维修,厕所内部除便池外其他设施基本缺失或停用,有的洗手池有池无水,有的照明灯不亮,有的无水可用,有的厕门损坏无法闭合,有的卫生清洁不及时造成脏乱臭,有的无障碍厕位功能缺失,有名无实或者是设计管理不到位,无法使用。厕所设施、标识及卫生缺乏监管。部分正在使用的公厕存在水冲不及时,清扫不到位现象。

为此建议:

一、提高人流密集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地公厕设置密度。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我市城区公厕设置密度普遍太低,这与当前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也差距不小,我市应该按照“宜居城市”的要求,大幅增加公厕设置的密度。因条件限制不能设置永久厕所的,可在绿化带、广场附近设置流动洗手间。厕所的建设和改造在于满足人民最基本的需要,同时,保持和周围环境一致、相互协调,实现资源节约,且对环境无污染,做到经济适用、节能环保。

二、公共厕所建设要体现人性化。公厕应考虑无障碍设计,配备残疾人专用马桶以及儿童专用马桶和洗手池等;考虑到女性的特殊要求,厕所内应设计更多的蹲位,减少排队情况的出现,方便女性如厕。

三、公共厕所建设管理要提升水平。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的管理与维护,加大公共厕所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制定切实可行的日常管理制度和卫生保洁标准。要延长开放时间,实现所有的公厕免费如厕,发挥好现有公厕资源的社会效果。在确保水、电、管线等重要设施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之外,强化对公厕日常管理的考核监督,提升整体建设管理水平。

四、充分利用沿街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行人打开“方便之门”。动员沿街和流动人员多的附近单位向社会开放单位厕所,缓解行人“如厕难”问题。号召沿街企业、商家开放公厕,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管理部门将统一制作标识,分发给厕所开放单位,今后市民看见有标记的单位,直接进去方便就可以了。

五、政府增加厕所建设改造资金投入。公厕应该是一项由政府埋单的社会公益事业。城市建设部门要把公厕建设的土地及建设资金列入预算,财政部门给予支持,加大改造资金投入,保证建设资金到位。对老城区部分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的公厕,及时进行标准化改造。

六、统一对公厕设施设备进行保养维修。针对部分公厕设施设备损坏现象,开展维护与修缮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公厕保洁员要负责公厕设施设备的完好性,如有损坏则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维护或更换。公厕卫生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除规划好、建设好外,更要管理好、维护好,保证公厕的卫生整洁。否则,只建不管造成脏乱差,群众还是不满意。

七、公厕导向设置要醒目。要在主要路段醒目的位置设置公厕导向牌,方便群众及时就近找到厕所。

八、为市民参与公厕管理提供平台。在公厕门口醒目位置印制市民监督举报电话。便于市民在使用公厕设施时,对所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得到快速解决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