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晋城市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的建议(122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6:00

上官建红

 

2016年,国务院批复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晋城市是山西省唯一被列为核心发展区的地级市,随后,山西省、河南省均出台了规划的实施方案,这对晋城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能否打好这张国家级政策牌,抓住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战略机遇,是摆在晋城市政府和人民面前的一个考题。晋城市要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挑战:
    1、向中原看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晋城市位于河南北部的太行山上,由于山川形便自古属于山西省的一部分,晋城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和亲山西而远河南。要融入中原城市群,晋城市政府和人民就要改变思想上自古以来形成的站在太行山上向北看思维,增加向南看、融入中原的意识,甚至是搭上郑州市“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快车而融入世界经济大舞台的意识。

2、和中原沟通的平台缺乏。在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虽然涉及到5省30座地级市,但核心区域是在河南省,非河南省的核心发展区只有晋城市和安徽省的亳州市,这就意味着如果缺乏省级层面的牵线搭桥,晋城市很难和核心发展区中的其它市建立起全面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缺少有效解决途径,城市间协调发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3、中原城市群发展面临不少短板。对比长三角、珠三角等其他城市群,中原城市群自身发展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例如,中原城市群处于中部地区,缺少边境口岸,国际化程度较低;在规划区域内没有国际一流大学,只有郑州大学一所“211院校”,科技教育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不强,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短缺;区域内改革较为滞后,“官本位”意识浓、服务意识差,需要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的改革。

为此建议:

、加强党和政府的引领示范作用,晋城市各级党政领导带头转变思路,在把根扎在太行的同时也要把目光投向中原,多和中原城市群的兄弟市、县找差距,例如建议可以全市县级以上主要领导订阅河南报纸杂志、了解河南资讯、主动关切中原发展形势。长远来看,可以通过开展晋城和中原各市间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交叉培训等各种形式增进各市之间互相了解。

、加强宣传教育,解决群众思想观念上的“山西人”思维,主动融入中原城市群,既要亲山西也要亲河南,例如在晋城市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主要媒体上开设中原城市群专题报道,开展晋豫两地的群众性互动活动,增进相互感情,让晋城人走下太行、了解中原。

、作为山西省唯一被列为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核心发展区的地级市,晋城市要主动和中原城市群各市对接,在中原城市群省级会商制度、市长联席会议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就可以主动对接,到中原各市宣传晋城;邀请中原各市到晋城来考察了解,增加双方互动。

、晋城高平是炎帝故里,河南新郑是黄帝故里,晋城市融入“中原城市群”,可以围绕、山西高平加强交流合作,打造根祖文化“炎黄结盟”,共同开发旅游市场,助力晋城更好融入中原,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晋城。

、晋城市可以在产业转型、财税体制、土地管理、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先行先试,强化晋城对中原经济区在煤炭、煤层气、电力等能源领域的辐射,做好优势产业的对接转移,承接中原经济区城市群的优势产业,发展自己的新兴产业,构建新的产业链,例如,加快晋城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能源保障基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