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建议在大阳古镇设立我市非遗文创中心(107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3:31

王晋临

 

位于我市泽州县的大阳古镇是风水宝地、礼乐之乡、煤铁之乡,拥有2600多年历史。古镇文物古建数量众多,仅地面古迹文物单体就有127个。并形成了仕官文化、商业文化、冶炼文化、礼乐文化、阳阿歌舞、大阳剪纸、大阳面塑等。民清时期,大阳经济发展达到鼎盛,成为当时“文能制针,武能铸剑”的全国名镇,被誉为“九州针都”。并有明清五里老街、天柱塔、娲皇庙、汤帝庙、官第商宅、龙树等,吸引着八方来客。尤其是2018年春节期间,跨省城际公交吸引中原游客蜂拥而至,景区活动精彩纷呈,富有地方特色的新春大庙会,融合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民间社火、非遗传承人、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使得大阳古镇景区街头巷尾每天都是人潮涌动,日均游客达到了5万人次。

目前,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19项、省级65项,在全省11市名列前茅,同时还有124项市级非遗项目。晋城作为全省的非遗大市,这些文化元素不仅承载着久远的历史信息,而且张扬着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我们晋城人文化自信的载体。所以,欣赏、品味之余,还应该传承、传播,弘扬广大。急需由市文化部门牵头将大阳古镇设立为非遗特色小镇,在此设立晋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

为此建议:

一、政策扶持。将大阳古镇旅游开发、特色小镇建设、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逐步形成非遗资源产业化机制,使之成为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全面规划。邀请国内优秀文化团队对我市的所有国家级、省级以及市级非遗项目统一筛选,整体布局,在大阳古镇规划展示区,设计成一座活态的体验馆。前店后厂,集展示、研究、传习、创作、表演、体验、交流、销售合为一体的形式。这种采取“非遗+文创”必将又对非遗宣传推广和走向市场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三、抓好传承人的培养。非遗要想走向未来,核心是让非遗“入于眼,进于心,践于行”,贴近民众,走进年轻人的心灵。特别是把解决项目和传承人断裂作为非遗传承人保护工作的重点,大力培养中青年一代传承人,对传承人给予特殊保护及资金支持,让其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专心研究非遗技能。

建设非遗文创人员公寓。首先,吸引我市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到大阳古镇安营扎寨;其次,邀请国内各地非遗传承人到此演艺、讲座、传承;第三,解决高校尤其是艺术类院校创业大学生来此学习、就业,解决大学生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真正实现全天候“安居创业”,让非遗资源在晋城大地真正“火”起来,也“活”起来,可以看到非遗资源在晋城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支柱产业过程中必将发挥出重要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