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推行“公厕革命”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100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1:12

李天申

 

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公厕问题,既关乎城市形象和民生需求,更关乎百姓健康,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目前,晋城市公厕建设和过去比有了很大进步,但和其他城市相比,同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望相比,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分析:一是晋城市关于“厕所革命”没有具体牵头单位。二是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标识不清。随地大小便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三是公厕设施不完善,与人民追求生活品质的要求不相适应。四是管理缺位、不到位。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公厕卫生较差。还有一些公厕形如旱厕,脏、乱,臭,与现代城市发展极不相适应。

为此建议:

一、推行“公厕革命”,提升生活品质。将公厕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列入政府为民办的实事,彻底改变如厕难、公厕设施老旧、卫生状况差等状况。建议建立由旅游局牵头,其他住建、环卫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工作结构,统一规划、建设、管理。

二、增加公厕数量,合理布局,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三、改造提升现有不合标准公厕,完善公厕设施,改善如厕环境。建议对现有不合标准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或重建,优先选用自动感应冲水装置,采用节水、节能新技术、新材料,建设智能生态厕所,采用微生物降解技术;加装通风除臭系统、增设母婴护理台、多功能台和行李空间、手机自助充电器等便民设施,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

四、鼓励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政府可通过财政补助和奖励等形式整合社会资源,鼓励沿街单位、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加油站、宾馆饭店等单位内部厕所(特殊情况除外)免费开放,以弥补公厕数量不足,缓解如厕难问题。

五、增加全市统一的提示标识数量,开设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便市民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

六、美化景区公厕,促进旅游发展。自城际公交开通以后,旅游人员增加,把净化、美化景区公厕作为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景点的公厕建设和管理水平。在增加公厕数量的同时,有条件的公厕,可提供休息座椅、爱心伞、便民服务箱、手机充电等服务,在方便游客如厕的同时,向游客宣传推介晋城特色和文化,浏览景区信息、查询旅游路线和享受便民服务,把小小卫生间变成展现旅游文明的大窗口。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