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84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30:03

王青俊

 

小微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大多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职工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特别是商场、宾馆、服装、服务等行业,从业人员大多是女工。从晋城的情况看,小微企业既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更是地方创税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我市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普遍受到严重影响,一批企业陷入困境。宾馆餐饮门可罗雀,工业园区企业开工不足,种养业效益持续下滑。不仅影响了地方税收,更直接影响到居民就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保民生、保就业的需要。近年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但小微企业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一些深层次问题开始逐步凸现,应引起高度重视。

    小微型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与大中型企业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小微企业在招工、融资、物流及管理方面都有较大差距。

    一、企业经营者素质低。

    全市小微企业经营者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缺乏高、精、尖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家和领军人物,大多没有长远眼光,缺乏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经营头脑比较简单。有的是父子兵,有的是夫妻店,有的是家族企业,有的道德品行还较低,所有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企业经营成本高。

    1、经营场地租金高。与周边县市相比,市区门面房租持续虚高。如位于主干大街的门面房,今年每间的租金为6-8万元/年,比周边县市高出20%以上,较去年同期涨15%。

    2、原材料采购成本高。目前,我市大多数行业没有形成产业链,须到外地采购原材料,增加了企业采购成本,仅此一项给企业增加3%的成本。

    3、用工成本高。特别是近几年,受物价上涨、用工矛盾加剧等因素的影响,我市企业职工的工资不断上涨,致使企业用工成本持续增长。如今年我市建筑工人日均报酬在二百元左右,企业一线员工人月均工资2500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10%。

    4、企业财务成本高。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企业很难做到现款现货,致使企业应收未收货款增多,资金周转困难。再加上我市铁路、航空等缘化,致使物流成本加大,普遍比周边地区高20%以上,增加了企业成本。

    5、“三乱”问题由明到暗。从整体情况看,在治理发展环境的高压之下,企业“三乱”问题有所好转,但也有的由明到暗。如:少数执法管理部门把有些检测费用转嫁到企业头上,甚至把不该由企业承担的费用,强加到企业头上。还有少数执法管理部门人为设置门槛,寻找各种理由,巧立名目乱收费,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业主敢怒不敢言。

    三、企业融资难

    由于多种原因,银行在给小微企业放贷时,附加了一些条件,致使企业融资非常困难。有些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到民间借贷,有的甚至是借高利贷,使企业雪上加霜,“包袱”越来越重。据初步统计,全市有20%以上的企业靠借高利贷维持生产经营。有些企业因此而资金链条断裂,致使企业关停破产,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不稳定因素。目前,这个问题在晋城非常突出,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有可能产生“蝴蝶效应”。

    四、企业招工难

    招工难已成为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无论是招聘普通的服务员、保洁员、普工,还是招聘管理人员。

    五、跟风现象严重。

    有些企业喜欢跟风上,看到别人生意好就跟着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又不注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一味打价格战,相互杀价。这个问题在有些行业表现尤为突出,有的甚至把整个行业都搞垮了。

    六、信息化程度不高。

    由于信息渠道不畅,再加上有些企业思想保守,生产经营慢半拍,难以适应市场的需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下风,没有竞争力。如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使晋城的商业受到巨大冲击,而且随着晋城边缘化趋势加剧,这种冲击会越来越大。

    为此建议:

    一、要建立企业税费“明白卡”。近年来,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有些政策在我市没有落到实处。市政府要建立企业税费“明白卡”,明确哪些税费该由企业承担,增强税费透明度,让企业交明白税费。

    二、要建立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市政府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建立企业发展信息服务平台,使企业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要积极引导零售企业改变销售方式,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介、销售晋城特色产品。

    三、要加快规范担保公司建设。市政府要大力推动担保公司发展,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同时,整顿规范中介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规避借高利贷的风险。

    四、要加大本土企业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在抓招商引资的同时,要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那些有地方特色、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要出台优惠政策,进行重点帮扶,帮助做大做强。扶持本土企业,投入少,见效快,效果好。

五、要加大企业帮办力度。市政府要逐步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指导企业加强自身管理,增强抗御风险能力。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