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的建议(73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28:53

农工党晋城市委

 

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成为助力供给侧改革的活力源泉之一。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己机制灵活的特点,正视困难,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方面坚持走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之路,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善于抢抓国家、省、市出台的多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有效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以高平为例,GDP、民营经济增加值全省第五,开发区率先成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2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21家,亿元以上企业6家,上市挂牌企业9家,全市民营经济各类组织共有17653家,新增3300家,其中2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21家,亿元以上企业6家,上市挂牌企业9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84.08亿元,同比增长5.94%;工业总产值完成136.78亿元,同比增长4.51%; 营业收入完成231.05亿元,同比增长5.62%; 实现利税19.3亿元,同比增长2.56%。民营企业在最近几年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发展缓慢,融资不易等诸多困难,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在民营经济综合配套设施上给以一定的优惠和帮助。

为此建议:

    一、全面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对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事项,一律取消审批,交由企业、市场和社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和办理。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将省级掌握的涉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专项基金等资金重点向市级倾斜。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支持企业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规模升级,由规模以下企业向规模以上企业转变,由限额以下企业向限额以上企业转变,由资质以下企业向资质以上企业转变。支持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及合伙企业转变为其他企业组织形式,引导生成更多创业主体,促进小微企业生成和发展。

    二、着力推动民营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鼓励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推动民营企业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企业精细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区,把电子商务产业打造成新的民营经济增长点。促进民营经济集群发展。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向集约集聚方向转,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提高投资强度、提高科技含量、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投入产出比;向以特色园区为载体的新型工业化方向转,通过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园区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错位发展。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转,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利用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开发建设的良性循环,为民营经济集聚发展提供空间。

    三、大力提高民营经济市场化水平

    支持大企业以本企业大宗物资采购和产品配套为导向,以股份制等形式吸引和创办民营配套企业,政府参照配套企业每年为地方做出的贡献,安排资金对大企业予以奖励。政府采购招标要积极面向民营企业采购产品和服务,加大政府采购支持民营企业力度,增加政府采购信息的透明度,降低企业获取信息和参与招标的费用,对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的企业给予展位费和会议费补助,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不断增强民营经济要素整合和配置能力

    一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培育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能力,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成全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二是推动金融创新。鼓励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长平均水平,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三是完善土地保障机制。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保障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和生产力布局的民营经济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五、创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充分整合政府资源,引进专业策划团队做好品牌宣传和战略定位,借助地方政府力量,打造“地方品牌”(如高平大黄梨、红薯等农产品)并加以推广,发挥优势助推地方农业发展。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建设与国家和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相连接的服务网络体系,扩展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着力打造民营企业“找得着、用得上、成本低、有保障”的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建设。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使社会组织逐步成为社会管理的主体和骨干力量,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其承担。充分发挥各级协会、商会和工商联的作用,建立政商企沟通互动平台。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