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精选

关于将山西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活动提级升格的建议(60号)

发布时间:2018-05-17 10:24:54

民革晋城市委

 

按照省委有关领导的指示,经过晋城、高平干部群众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炎帝农耕文化的开发与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国台办授予高平炎帝陵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侨联授予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区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在连续两年高平市成功举办民间祭祀炎帝活动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台湾连战、郁慕明、李乾龙、陈福才、叶宏灯等知名人士先后参加祭祀活动。通过广泛交流“炎帝故里在高平、高平炎帝文化遗存全国最多”已经得到了海峡两岸信众的高度认同,业已被国内外学界专家所认可。

目前,在台湾有祭祀炎帝的神农宫庙254座,崇拜和认可自己是炎帝子孙的信众有500多万人,其中不乏有祖籍是晋东南的政治家、知名企业家、文化名人。如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等。这样众多的台湾民众和杰出知名人士为我们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经济、文化双向交流提供了血脉相联的感情基础。

目前山西炎帝文化的开展还仅仅是民间活动。2016年、2017年,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一方面加强了与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先后40余次6000余名台湾同胞到高平开展“寻根之旅”和祭祀活动;另一方面促进了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17年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恳谈会上晋城市与15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总额151.5亿元。

但是,对炎帝祭祀活动却仍然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高平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启动了炎帝农耕文化建设,最初是高平市神农镇主办,直到2010年以后才上升到高平市级主办,目前仍停留在县级层面。而湖北随州炎帝故里、湖南炎陵县炎帝陵、陕西黄陵县黄帝陵、河南新郑黄帝故里等地早已将炎黄祭祀上升到由省政府主办,这方面我们已是大大落后。

为此建议:

为了进一步凝聚两岸血脉深情,共圆两岸团圆之梦,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晋城市市委市政府应当积极启动“山西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故里拜祖大典”为公祭类节庆的申报程序,争取国家节庆办批准,将“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拜祖大典提级升格,由山西省政府主办。从而扩大高平炎帝陵的知名度,提升我市炎帝旅游文化产业的品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