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与农副产品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2:47

市政协委员、民革沁水县支部主委、沁水县工商联副主席闫芳芳反映:预制菜是指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和制作,再进行科学封装。消费者要么开袋即食,要么进行简单加热或烹饪即可食用,省去了洗、切等繁琐步骤,对烹饪技巧的要求也大为降低。预制菜的方便高效,顺应了当前快节奏生活和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符合了如今单身经济和银发经济的发展需求。预制菜不仅为群众餐桌增添了选择,也为餐饮企业经营创造了新的增长点。发展预制菜产业也催生着冷链产业、互联网产业、平台经济的发展。

市农副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较多,其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123家,产品239个,面积40.6万亩。“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6家,产品35个,面积143亩;“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3家,产品16个,面积5万亩;“地理标志”产品达到14个,产品认证数量、农业标准化稳居全省前列。近些年受疫情影响、市场疲软、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民营企业投资欲望不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以沁水县农业龙头企业为例,恒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西锦绣大象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注册的,主营业务包括肉鸡屠宰加工销售,养殖技术推广服务;饲料生产加工、销售,粮食收购,饲料原料贸易;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公司的“金牧”牌鲜鸡肉和“象丰”牌饲料被多次认定为山西省著名商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被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评选为“全省标准化建设达标屠宰企业”。2022年上半年累计宰杀肉鸡1138.71万只,鸡肉产量28332.5吨,饲料产量46416.45吨,玉米收购22220.77吨,晋城市放养量为1065万羽,回收863万羽,销售收入63345.42万元,利润-150.82万元。

我国许多地方已经开始了尝试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并形成了一定的经验成果。广东省发布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山东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从种养加工到餐饮终端一体化延伸升级。

为此建议:

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讨论研究、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引导预制菜产业与农副产品产业融合发展,既实现了“晋材晋用”,也可拉动我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更满足了我市消费群体的需求。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