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建立我市零工市场缓解就业困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18 16:25:33

政协特邀信息员、民建晋城市委会综合信息部部长米甜甜反映: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其中提出,“打零工”对促进大龄和困难人员就业增收具有重要作用。我省在建设零工市场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最为突出的就是2021年运城市创立的山西首家零工市场——盐湖区零工市场,在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下,给“零工”开了一条就业门路。其他的还有万柏林区设立太原首家零工市场,黎城县启动零工市场等。总体来说,我省还有很多地区未建立规范的零工市场,或者说处于初步探索阶段。

一、零工市场的建设背景

(一)了解零工群体。传统意义上的“零工”,就是零散务工人员,他们长期聚集在街头巷尾,顶着风吹日晒,四处揽活,找工作全凭运气,收入也极不稳定。如今,“打零工”并非只有体力劳动。随着互联网及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催生出很多新型就业机会,从事视频制作、文案写手、网约车司机等工作的新零工群体应运而生。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短期造成大规模的失业,2020年12月达到近20年来最高值,失业人数也暴增至1160万人。由于失业造成的灵活就业者急剧增加,2020年全年,我国劳动力人口8.8亿,其中灵活就业人数规模达2亿,互联网灵活就业人数达8400万。

(二)了解零工经济。一方面,“零工”经济不仅能为就业困难人群提供更多机会,同时也为企业和社会均创造了价值。企业可以更合理的规划用工成本和运营成本,也能提高社会资源的匹配效率,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利系统。另一方面,零工经济当下很多人的最佳就业选择。打零工的人不受上司管制,也不受公司条条框框的束缚,还能同时打多份工。灵活的工作安排让人们实现传统工作岗位给不了的工作和生活平衡,这也吸引了更多妇女和年长者加入,为更多人带来了家庭收入。

(三)了解零工市场。零工市场是具备“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法律咨询”等功能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是专门为零工群体打造的公益性服务平台,是新时代发展零工经济的必然之路,也是疫情冲击下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选择。

二、我市现有零工市场存在的问题

1.缺少统一规范的信息平台。线下主要还是以自发形成的街头巷尾的农民工市场为主,不仅工作环境差,信息资源有限,收入也无保障。线上目前是“晋城人才网”加设了“零工市场”这个栏目,但属于试运行阶段,零工种类少,访问量也少。微信公众号“晋城招聘网”等,会经常发布一些招工及求职信息,但针对零工的资源特别少。

2.交易双方信息互通有障碍。打零工的人由于工作时间、工作地点都不固定,这样会造成零工从业者和雇工者不了解彼此信息,打工者不知道对方是谁、能否按时支付薪酬,雇工者也不清楚对方学历以及能力水平。

3.权益维护及服务质量保障难。对于打零工的人来说,由于双方多是口头约定劳动报酬、劳动时间、劳动地点等,因而经常会发生工资逾期不支付甚至老板跑路现象,并且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对于用工方来说,和零工的关系很难长期维持稳定,对零工难以有效约束,导致零工提高工作质量的动力不足,特别是无技术含量的一些体力劳动。

4.零工市场发展的支持政策少。一是法律援助支持不够,简单直接、口头约定的零工交易,极易出现纠纷事件,有的甚至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因此需要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二是服务保障体系不完善。户籍、用工、社会保障等制度,与当前零工经济的现状要求不匹配,针对零工市场缺少专项政策,因此限制了很多外来务工及农民工的就业渠道。

三、意见建议

1.以“共享思维”为核心,打造“1+N”零工市场。逐步建立以市级零工市场为中心站、县(市、区)级零工市场为分站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加快形成规范有序、服务优质的公益性平台,有效解决零工群体的就业难题。

2.以“平台交易”为基础,保障信息互通无障碍。一是要采取实名登记法,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参与交易的双方必须通过实名登记成为零工市场数据库中的一员。二是可以采取订单式交易方式,类似于滴滴出行、美团外卖等,雇工者选择心仪的零工下单,待接单零工完成工作后支付薪酬,并且可以进行服务点评,这样用工者在下单时会对零工的能力有一个判断。

3.以“技能提升“为手段,确保劳动质量有效提升。一是针对不同的零工岗位进行专项培训,确保无技能者或者低技能者拥有与相关岗位相匹配的能力。二是针对有一定文化水平或技能水平的人进行多岗位能力培训,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雇工者的需求,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劳动者争取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4.以“出台政策”为保障,维护零工市场长远发展。一是尽快出台关于零工市场的专项政策,作为零工市场建立、运营、管理的有效依据。二是夯实法律基础,设置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平台,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保障。三是完善相关教育、医疗等方面政策,保障零工群体的生活权益和社会地位。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