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农村中学“阳光体育”活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12-16 15:18:57

民进泽州县支部金海刚反映:2007年开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面实施,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阳光体育”运动,这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亿万学生的活动,但这样的活动在一些农村中学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表现在形式上,就开展情况来看不容乐观,目前农村中学“阳光体育”活动存在以下问题。

一、体育经费投入不足,场地与器材设备缺乏。农村学校体育经费投入不足、多数学校没有规范的运动场地,运动设施、器材不完善,或现有器材使用率低。在有些学校,国家下拨有篮球、排球、足球,但由于没有场地而一直存放在器材室,有单双杠、高低杠、跳箱等却很少用,甚至有些学校的学生上了三年初中都没有玩过篮球,不知道什么是排球。

二、活动时间不足,达不到国家的规定每天活动1小时的标准。如某一农村中学的冬季作息时间表的部分内容为:早上6:00-6:30,自习;7:10-8:00,早读;上午9:5010:20课间操;下午15:40-16:20活动时间。虽然活动时间安排达到1小时以上,但实际执行中多数学校也只是流于形式,把活动时间安排成自习或上课,即使有几个学校能保证学生活动时间,但因缺乏具体内容规划,无专人负责,造成形式单一、放养式的自由活动,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三、多数学校专业体育教师短缺,体育课被缩减。以泽州县为例,泽州县现有35所农村中学,其中23所中学只有一名专职体育教师,一般学校以3个班规制计算,全校9个班,按规定每班一周3节体育课,一个体育教师一周就是27节课,远远超出应有的工作量,因此多数学校把体育课减为每周两节、甚至一节,造成学生的体育活动无法保证。

为此建议:

一、增加体育活动经费投入。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农村中小学经费投入,确保必要的“阳光体育”活动场地、设施、器材,以保证“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实现真正的均衡发展。

二、保证活动开展时间。农村学校要科学安排学校的作息时间,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并且要有计划,有内容,有落实。

三、增加专职体育师资力量。政府要和教育主管部门协调,不仅要增加专业、专职的体育教师岗位,还要根据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需要,选聘专业的急救校医。

四、上级督导部门要深入学校,到学生中去调查,确保“阳光体育”运动扎实开展,富有成效。


《晋城社情民意》2016年第72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