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要筑牢基层慢性病防控堤坝

发布时间:2016-12-05 17:15:12

阳城县政协委员、卫生局副局长宋方剑,县政协文教委张雪芳反映: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人们生活行为方式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变化,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2012-2014年阳城县人群死因监测资料统计,脑血管疾病、心脏病、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位于死因顺位前三位,且明显高于其他疾病死亡率,占全部死因构成的80%以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成为危害群众健康、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调研中我们发现慢性病防治存在以下问题:

一、基层群众健康意识不强,娱乐以麻将为主,多盐饮食、抽烟酗酒、熬夜、玩手机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讳疾忌医”观念在农村还一定程度存在,基本没有健康体检意识,有了病还怕检查出来。

二、基层整体存在慢性病知识缺乏,慢性病发现晚,并发症出现早,病人年轻化等倾向。

三、慢性病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最终导致了因病致贫,因贫而无钱治病的“贫病”恶性循环。

四、基层缺少全科医生,医生的职业定位大多停留在治病救人上,对医生医术大多从成功做了多少台手术,抢救了多少危重病人等方面来考量,对医院则从有多少先进检查设备,有多少高精尖医疗技术来评价,往往忽视对慢性病综合防治能力培养,直接引导、指导群众预防慢性病意识不强。

慢性病防治的主战场在基层。在此针对基层慢性病防控工作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一、落实好35岁及以上人群门诊首诊测血压、40岁以上人群常规检查肺功能和定期体检制度,对体检建档中发现的高危人群给予个体化健康指导和专项健康指导干预,加强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

二、发挥医保的支撑作用,尝试从医保资金中划出适当比例,将慢性病预防性措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基层住院的报销比例,提高慢性病门诊治疗报销额度。

三、重视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对慢性病具有防治能力的基层医生。对群众做好慢性病预防知识普及,对慢性病患者做到早发现,及时介入开展健康评估、疾病干预、随访、建档建卡等工作,对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档案、疾病治疗情况、疾病评价情况实行信息化管理,尽早实现慢性病患者信息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共享,节约医疗成本。


《晋城社情民意》2016年第69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