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尽快建立晋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12-05 17:13:58

高平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党员、晋城市政协委员袁麦林反映:高平境内与炎帝神农氏有关的遗址遗迹遗存众多,有羊头山上的神农城、神农井、神农泉、五谷畦等炎帝生产生活过的遗迹,有以炎帝陵、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等为代表的36座陵、庙、祠、宫、城等,有记载有关炎帝事迹的100余通碑碣,还有与炎帝相关的村名地名、民间风俗、故事传说等,这些遗迹一起构成了一个内容庞大的炎帝文化遗存区域体系,并逐渐形成了一个分布地域相对集中、民俗标识物极为丰富、民俗活动源远流长的“炎帝崇拜祭祀文化圈”。

2016123日,在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老先生说“传说中的炎帝故里有很多处,但高平无论是出土文物和地上文物,还是民间传说,和炎帝有关的恐怕是最为丰富的”。他不仅道出了炎帝与高平的关系,也道出了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他和众多专家充分肯定了“高平是全国炎帝神农氏文化遗存最有特色、最为丰富、最是密集的地区。”高平是炎帝故里已经成为了专家学者的共识。

2014年以来,按照山西省委关于做好晋台炎帝文化交流“不仅仅是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同时也是我们响应中央号召,共同做好海峡两岸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内容。”的精神,在国台办、山西省委省政府、晋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以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先生等为代表的台湾各界人士的积极推动下,通过高平人民的不懈努力,总投资2.65亿元的炎帝文化系列工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特别是2016513日至15日,成功举办的“寻根炎帝梦回高平”——丙申年(2016)海峡两岸公祭神农炎帝大典暨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台湾32个宫庙1100余人以及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参与,得到与会领导和各位嘉宾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业已成为弘扬历史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桥梁,成为吸引台胞、凝聚台胞、团结台胞的崭新平台。

但如何深化晋台炎帝文化交流,促进我省旅游文化发展,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贡献,仍然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努力。

笔者认为:高平是炎帝故里,这已经成为不争的共识,而台湾地区将神农炎帝作为主神奉祀的庙宇达254座,神农炎帝信众约为500万人左右,充分表明了台湾民众崇拜炎帝的习俗历史悠久,中华神农炎帝文化之根深深地厚植于台湾,对炎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他们深信不疑。因此建立晋台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基地,不仅是发展炎帝旅游文化的需要,更是发展晋台文化交流的需要,也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需要。建立晋台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基地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为此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当高度重视晋台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基地建设。

一、通过完成炎帝陵朝圣大道南延、文昌殿修复、广场东扩等一系列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把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景区打造成一流的5A级景区。这方面的工作不仅需要高平人民付出艰苦的努力,更需要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也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参与到神农炎帝文化旅游事业中来。

二、省委省政府、晋城市委市政府应当成立“晋台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工作组,具体负责申报规划的制定、上报,解决申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按照国台办文化交流基地建设要求,力争在1--2年或更短的时间,实现“晋台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基地”申报成功并挂牌,使基地成为对台交流的窗口和桥梁,推动晋台两地人文交流,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带动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稳步发展,让神农炎帝文化为祖国和平统一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晋城社情民意》2016年第69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