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要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医疗机构 医学检查结果互认难题

发布时间:2016-12-05 16:56:42

阳城县政协副秘书长、文教委主任王玉芳、文教委科员张雪芳反映:“京津冀27项医疗检查结果将从101日起互认”新闻再度引起大家对医院机构重复检查现象的关注。国家卫生部曾于2010年发布通知,要求同级医疗机构之间实现检查结果互认,山西省也曾发文从20157月底起实施同级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政策出台了,但是在基层,群众却没有感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去医院看病经常会遇到检查结果互不承认、重复检查的尴尬和困惑。在阳城县乡镇级以上的36家医疗机构均设有化验、心电B超、放射科,其中4家县级医院和2家乡镇卫生院拥有CT设备,但群众在实际就医过程中,仍然经常遇到重复检查现象。

医疗机构检查结果在基层不能得到互认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是“硬伤”。乡镇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医学检查设备等远不如县级医院,导致乡镇级医院完全可以接受县级医院检查结果,但县级医院对乡镇级的检查结果往往“不信任”,生怕出现误诊、漏诊,耽误了患者病情不说,还影响自己的声誉,惹来不必要的医患纠纷。县级医院之间医学检查设备参差不齐,医疗技术每家各有所长,如阳城县人民医院和二院分布在濩泽河两岸,为了谋求发展两家彼此竞争,所以同级医院之间不同程度存在检查结果互不认的情况,县人民医院基本只认自家检查结果。

二、医院将一些风险分解在医生考核指标上。据了解,新农合管理中心对医疗机构药费实行总量控制,乡镇级不得超过60%,县级不得超过45%,药费超出比例由医院承担,在这种情况下,患者住院除了药费就是检查费、治疗费,要控制药费不超比例,即使其它医院做了检查,也得重新再检查。

三、财政在医疗事业上的投入对维持医院正常运转方面捉襟见肘。在阳城,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与卫生院所有收支统一核算,以2012年至2014年的收支为基数核算,差额部分为2015年至2017年的财政拨款,2015年至2017年正常工资增长部分另外核算拨付;人民医院、二院、中医院财政拨付占人员基本工资的70%;县妇幼保健院工资全额拨付;职工医院、商业医院工资自负。医院在正常运转中的水电暖、更新医疗设备、职工工资等都是大开支,医院要生存要发展,就要创收,现在药品加成一直在控制,只能从检查费上作文章、想办法。

要破解基层医疗检查结果互认的深层次问题,还得从体制机制上想办法,出实招。

为此建议:

一、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医院划归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着力提升医技人员薪酬待遇、发展空间、社会地位等,让医生从挣工资的逐利机制中走出来,真正回归健康指导、治病救人的本职上来。全面推行分级诊疗,要让上下级医院之间医疗关系是分诊关系,不是检查结果信任不信任关系。

二、在县级设立独立的医学检查机构,整合高端检查设备和医技人才,承担全县范围内核磁检查等成本较高、技术复杂的检查检验项目,其它简单的检查项目可在各医院进行。机构设立后,在大型设备购置上,完全可以避免现在的重复低水平投资现象,各级财政十指握拳集中发力,要以市级乃至省级医院的先进设备为标准购置。选派医技人才多到省级、国家级医院学习深造,将先进的医技诊断技术引进来、带回来,从设备、人员技术上真正提高县级医学检查检验水平。


《晋城社情民意》2016年第62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