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涉农灾害保险工作需破题推进

发布时间:2016-12-05 16:55:11

阳城县政协信息中心反映:农业是一个露天生产和高风险性的产业,而我国又是自然灾害发生较多的国家,历年来农业生产遭受自然灾害的损失数量惊人。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洪涝、风雹、地震、干旱、台风、雪灾、滑坡、泥石流和森林火灾等灾害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特别是中东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西南地震、北方干旱和南方暴雨洪涝都给群众造成严重的损失。上半年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7321.1千公顷,其中绝收784.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90.4亿元。今年78月份晋城多地的冰雹天气,就给当地农民、果农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农民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尽管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农业保险措施,想方设法帮助农民降低和减少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损失,但在农村基层调查中发现,涉农灾害保险工作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一是对开展涉农保险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诸多好处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

二是不少干部群众支持涉农保险、主动自愿投保的意识不强,仍然停留在过去受灾后向上级打报告“伸手要救济”的老办法上,很少主动运用涉农保险这一市场化手段来抗灾减灾。

三是保险公司开展的涉农保险业务种类少,赔付率低,受理赔付程序繁琐,群众积极性不高。

为此建议:

一、有关部门要加大涉农保险的政策宣传力度,搞好示范推广,提高干部群众的风险意识和参保意识。

二、要适当提高赔付比例。既要合理保护受灾群众的利益,调动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又要防止过高的赔付率引发其它新的问题。

三、要适当扩大涉农保险业务范围,合理制定符合本地农业实际的保险产品。除主要的种植业保险和养殖业保险之外,还应增加如蚕桑、干果、小杂粮、蔬菜、果品以及农产品储藏和运输、农产品初级加工、农业信贷、农产品销售等各类财产保险。

四、有关部门可以借鉴已施行多年的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的办法,对参保农户给予政策性补贴,资金可通过财政拨款、保费收入、社会捐助和投资收益等渠道解决。一方面要搞好示范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自愿投保,推动涉农保险工作步入良性轨道;另一方面通过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保率,促进涉农保险工作长期健康发展。

五、具体承办涉农保险理赔的乡、村两级干部要转变观念,发扬“不怕吃苦、不嫌麻烦”的作风,主动了解农民群众的实际受灾情况,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认真做好各项核实、申报、公示、补偿、兑付等具体工作,把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帮助农民群众降低和减少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晋城社情民意》2016年第61期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