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党外人士九盼中共十七大

发布时间:2007-08-15 00:00:00

 

阳城县政协常委上官小军、石小龙,委员张美萍反映:中共“十七大”是举世瞩目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会,我们作为党外人士,特别关心和关注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特别希望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科学地制定出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带领全国人民积极应对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党外人士对中共“十七大”有了新的期盼。

一是期盼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因此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是期盼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发展成果,是在准确地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解决经济建设中速度与效益、环境与民生等问题,才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使执政党的一切工作都能始终贯彻科学发展观,从而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持久而实在的利益。

三是期盼形成一个更加坚强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作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中央领导集体成员,在思想观念上必须能够认真贯彻落实胡总书记“四个坚定不移”,能够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能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往开来,推动党的事业繁荣发展。在组织结构上要做到老中青三结合,能够将年富力强、具有开拓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高度的政治责任心,锐意进取、服从党的需要的精英吸纳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中。

四是期盼切实加强和改进的党的建设。要以“十七大”为契机,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中共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民服务、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思想。要建立党内民主评议和党外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切实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期盼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发展是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保障,要切实制定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总体战略,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方面加强宏观调控,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从政策上、制度上推进自主创新,从根本上保证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收入不断提高。要继续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关注城镇居民的经济生活。制定相关的政策,使中产阶层和中等收入者的比例在经济发展中逐步扩大,使之成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和持续增长的主要力量。

六是期盼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每一个角落。过去几年,国家在公共财政的使用上做了很大的努力,粮食直补、农村和城市低保、农村和行政事业人员医保、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推行、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等,确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公共财政的阳光,但是国民收入还不高,物质还不稳定,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还比较严重,还没有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小康社会,让广大人民尽快富裕起来,还必须依靠公共财政的大力支持。如何缩短贫富差距,扶持弱势群体,仍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只有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稳定才能实现。因此,一定要在更大范围内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七、是期盼建设和谐文化,加快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在全党全社会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以正确的舆论作导向,弘扬正气,抑制邪恶。在科学文化高度发达的条件下,进一步搞好舆论监督,加强对互联网和文化市场的运用和管理,使各类媒体都能够成为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师资和现代化设施设备的支持,让广大农村的孩子基本上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公平。制定相关的制度,创建有效的机制,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积极工作、有所建树。建立文化下乡、科技下乡、教育下乡的长效机制,让广大农民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支持,以此来推动新农村建设,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

八是期盼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希望“十七大”能够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制定相关的用人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将那些大局意识强、忠诚、精业有能力的党外人士组阁到政府职能部门,让他们积极参与政府的管理事务。这个举措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够彰显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的日益丰富和成熟,丰富多党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有利于调动各个方面的进步力量,同心同德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济建设,进一步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

九是期盼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香港、澳门的回归和繁荣发展,使我们更加坚信“一国两制”决策的英明。台湾有关党派和各界人士是盼望回归祖国的,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已有较好的基础,党中央应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有效反对和遏止“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