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社区建设应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发布时间:2007-08-15 00:00:00

 

社区建设应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晋城市城区政协常委孙德利反映:社区建设是我们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其意义和重要性不可低估。解决我市长期以来社区建设的滞后问题,缩小市繁华地段与社区边远地段的反差,我市的文明建设、和谐社会的构建又将向前迈进一大步。我市在评有诸多荣誉的今天,百姓对社区建设颇有微词。以凤台社区为例,目前这个社区的基本情况是:

一是排水沟多年失修,有的已成废沟,污泥堵塞,排水不畅,个别地段污水外溢,臭气熏天,不仅污染了环境,还给车辆和行人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二是电线、电话线纵横交错,如同蜘蛛网,乱拉乱扯现象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更是引发火灾的一大隐患。目前电线的主线已改设,但老线依然存在,至今没有拆除。供水管道缺乏维护,滴漏现象较为普遍;冬天的供气管道,供气缺足少热,有关单位只收费,不维修。

三是居民住房杂乱无章,就近取势搭建的“配房”随处可见,致使大道变小道,小道变胡同,胡同变死巷,目前仍有蔓延之势。花园头至小区蔬菜市场一段,道路严重老化,碎石裸露,高低不平,且路面太窄,又被摊点挤占,行走非常困难。过路人无不摇头叹气,附近居民反映十分强烈。

为此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建设的领导,加大管理力度。过去几十年在城市建设方面是采取“轻重缓急”“抓大放小”的策略,取得了惊人的成就,现应转变为“抓小促大”“共同发展”的战略,把社区建设工作纳入上级领导机关重要的议事日程,在社区建设上给以优惠政策,并在财力、物力方面给予支持。社区本身也要积极主动,有关居民也要作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形成一个上下一条心,大家齐努力的可喜局面。

2、请上级领导机关委派专人或责成有关部门深入社区,贴近民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在此基础上,对社区的基本设施认真勘察,根据现实情况,拿出可行方案,进行调整和改造。清理、加宽排水沟(如有必要,可增挖排水沟),使之排水流畅,彻底改变污水四溢、横流的现象。另外,电线和电话线的安装要有超前意识,争取一步到位,减少重复和浪费。凡能设在地下的,不架在地上,即使设在地上的也要科学有序,合理布局,减少重复工程,对废旧线路和设施,及时清除,增加城市的美感,杜绝一切隐患。

3、居民建房要严加管理,严禁乱搭乱建,违章建筑要坚决拆除,不允许在房前、屋后趁势搭建小房、矮房。凡需建房者,先请示,再行动,不经批准,一律视为违章,这要形成一项制度。民居比较集中的地方,要努力疏通和扩大相互空间,一旦发生不测,要保证车辆能进得去,开得出,做到防患于未然。

 

构建和谐 平安当先

 

晋城市城区政协委员苗祥记反映:近来一段时间市区治安状况较差,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726日下午230左右,女士装有3000多元现金、手机和各种生活用卡的皮包,在北大街菜市场门外,被骑摩托车的两个年轻小伙公然抢走。729日晚上920左右,城区人事局工作的先生,在回家的途中路过一化小区门外拐角处,被2个手持凶器的人打倒,抢走手机一部,现金100元,头上3处受伤,手指3根被打折,现在在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向北街派出所报警后半小时警察才赶到,罪犯早以逃之夭夭。人民群众对现在的治安状况意见很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怎么能安居乐业,怎么能构建和谐晋城。为此,笔者建议:1、加大治安整治的力度,调整工作思路,修改工作时间。真正体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警察。2、加强报警效率,真正做到“人民警察要为人民”。3、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登记、盘查,派出所不能仅仅限于交5元钱办一个暂住户口,要落实清楚住在什么巷,几号房,干什么工作,收入如何,经常到外来人口居住地走访。4、加快城市的公共设施建设,晚上不能大街上是大街灯火辉煌,小巷没有灯光,给歹徒以可乘之机。

 

山区撂荒地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泽州县政协委员刘建强反映:土地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晋城市现有耕地288.23万亩,人均只有1.3亩,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土地资源极为紧张。而在我市的一些贫困山区土地荒芜的现象十分严重,有的村撂荒地达到耕地的5%8%,还有的小村庄整村土地荒芜。造成撂荒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由于种粮收入不高,农民外出务工或举家搬走离开村庄,原耕种土地既不转让又不耕种;二是偏避山区村庄整体迁移;三是农业税取消后,农民没了交粮纳税的负担,荒不荒地没有制度的约束;四是农民只想种产量高、离村近的耕地,对那些层次差、产量低、不好耕作的土地弃而不管。

为此建议:1、提高节约用地的意识。国土部门要积极宣传土地国情国策国法,增强广大农民节约土地意识,增强保护耕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严格土地管理。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乡村可以按土地承包合同,掌握撂荒地的亩数,及时了解即将撂荒等土地变化的动态,一户一档,对土地经营进行逐步调整。对撂荒地可采取集中经营或规模经营、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多种措施,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鼓励农民耕种的积极性。3、改善硬件建设。通过改善撂荒地的交通条件,使承包户容易耕作,愿意耕作。

 

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依旧严峻

 

泽州县政协委员张冀军反映:据相关报道,我国将于2010年使无法得到或负担不其起安全饮用水的农村居民比例降低三分之一。2020年基本解决3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我省也早在2005年就把农村居民饮水解困工程列入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但近日在与农村群众的一次座谈中得知,某村居民至今仍饮用是水质不达标的苦咸水,而饮用这种水的后果是:村中群众十人之中就有六到七人患有不同的疾病。难怪有村民气愤地说:“就是因为我们这个村比较贫苦,吃水难问题至今没办法解决;就是因为我们这个村比较贫苦,至今也没有人关心我们的饮水安全”。看到该村群众脸上显现出的无奈,深为同情。为此建议各级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按要求、按进度尽早、尽快、彻底地解决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

 

建议将意外伤害列入“医保”范围

 

泽州县政协委员樊红梅反映:按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凡履行缴费义务的,就享有医疗保险的权利,每一位职工只要参加医保,就能得到基本医疗保险。但有的县区医保部门规定:职工工伤以外的伤害不在报销范围。事实上,职工在上、下班时间和工作时间,经常发生一些意外伤害。比如: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以外伤害等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也规定,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出现的意外伤害属工伤范围。因此,这种土政策是不合理的。建议把职工在上、下班及工作期间发生的以外伤害列入“医保”范围。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ICP备05001036号

电话:(0356)2198401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