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主席讲话>> 正文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 助推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落地
2016-07-12



——市政协六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晋城市政协主席 师建平

 

(2016年5月11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刚才,市委办、政府办通报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茹栋梅副市长通报了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马德和副主席作了《若干建议》(讨论稿)的说明,大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了《关于推进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若干建议》。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目标。下面,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讲三点意见和大家探讨。

一、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充分认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

精准扶贫是针对以往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的扶贫模式,是从业务工作到具体工作的转变。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后来又在多种场合进一步阐述并丰富这一概念的内涵,从理论到实践形成了系统的思想,不仅成为指导我国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针,为我国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够取得成功奠定了思想基础,而且提升了关于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思想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个重要的最新成果,具有深远的实践意义和广泛的理论意义。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看扶贫、讲扶贫,亲自抓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让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最终判断我国是否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2014年国务院做出决定,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全国扶贫日。去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这一系列论断,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同时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实施精准扶贫有着必然的联系,前提是必须通过扶贫消除了贫困,才能实现人民群众的小康梦。

精准扶贫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国家已经完成了对全国所有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使得扶持对象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帮扶措施一对一“量体裁衣”,才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稳定脱贫目标。同时,精准施策,花大力气解决贫困人口增收难、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等系列民生难题,让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能够平等享受基本医疗、基本养老、教育、住房和康复等服务,早日走出贫困深渊,实现共同富裕,才能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精准扶贫体现了深刻的民生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三个“格外”字字千钧,寓意深刻。目前,我市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已经全覆盖、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做到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只有这样,主动与困难群众“结穷亲”,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忧困难群众之所忧,让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改善民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应把握的几个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因此,要将精确扶贫进行到底,关键是要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牢牢把握住“精准”二字。

精准识别是前提。过去一段时间,由于贫困居民数据来自抽样调查,导致贫困对象不准确,扶贫项目针对性不强,更多的是在“扶农”而不是“扶贫”。我市已经按照中央、省精准扶贫点标准,对贫困村、贫困人口进行了建档立卡。2014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8.45万人,2015年,通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贫困人口为76033人。要做到精准识别,我们就应该在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下,根据扶贫对象发展实际,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使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使应该扶持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管理。

精准帮扶是基础。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后,接下来,要走进农户家中,进一步了解贫困农户致贫的原因是什么,是自然条件太恶劣,还是发展产业条件不够?是缺生产技术,还是劳动力不足?我市目前有两个省级贫困县,陵川和沁水,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农户致贫原因错综复杂,有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缺技术致贫、缺资金致贫等。我们只有摸清了每家每户的贫困情况,找准了各家各户的贫困根源,确定好贫困户的贫困类型,才好因户施策,确定具体的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做到帮扶精准。

精准管理是保证。精准管理要做好两个方面的管理,一是扶贫资源的精准管理,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贫困农户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不跑冒滴漏。二是要做好扶贫责任人的精准管理。市、县两级都向贫困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一户有一名帮扶责任人(党员干部),我们要加强对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加强组织培训、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并把驻村干部的业绩和表现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精准扶贫是根本。对精准扶贫工作,习总书记有三点要求: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因此要落实精准扶贫,仅仅靠帮扶,靠输血,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加强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培训的投入力度,发展好下一代教育。只有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造血”能力,才能够从根本上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让贫困不再滋生,将精确扶贫进行到底。

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履职尽责,从严要求,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实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4月22日下午,全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4月27日下午,市政协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印发了方案,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在座的各位常委、委员所在单位也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非党员委员按照市委统战部的要求,开展了“双学一跟”活动。希望各位委员按照“两学一做”“双学一跟”的要求,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把聚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省市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彰显各自才能,着力推进扶贫工作由粗放到精准、由“大水漫灌”到“精细滴灌”的转变,确保帮到实处、扶到点上,为推进精准扶贫作出新贡献。

二要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各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头学习,吃透政策,宣传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到群众中去。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到一线去多了解县情、乡情、村情;主动接近地头羊舍,到基层倾听农事、民事、家事;躬身走进农户邻里,记录所见、所诉、所思,从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沟通中,真实听取群众所想、所盼、所愿,发挥好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打牢政协工作的群众基础,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做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要坚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联系户,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带着深厚的感情,扑下身子实扶,竭尽全力实帮,不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争做把握大局的“明白人”,联系群众的“贴心人”,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献计出力。

三要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根据我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市直单位都组建了扶贫工作队,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这既是对政协干部和委员能力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工作作风和纪律的一次考验,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要求,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自觉按原则、按要求、按规矩办事,切实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遵章守纪中谋划工作,在严格律己中狠抓落实,以严的纪律、严的作风、严的标准,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当中,以帮扶工作的实际成效,发挥政协委员的能力才华,展现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常委、同志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广大委员主体作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高平 | 晋城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郭... 
高平 |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 
阳城 | 阳城县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 
陵川 | 范咏香为2024年春季学期科级... 
陵川 | 县政协和县妇联、县女创协... 
陵川 | 县政协召开2024年提案交办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六泉乡督导调研中...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晋城市...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