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主席讲话>> 正文



多措并举 注重实效 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土地流转
2014-07-11



 晋城市政协主席  师建平

(2014年6月26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政协六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阶段,我们围绕全市农村改革发展大局,专题研究讨论农村土地流转问题,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刚才,茹栋梅副市长通报了全市农村土地流转的有关情况,郭一峰副主席作了《若干建议》的说明,各位常委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我市农村土地流转,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快我市农村土地流转的若干建议》。可以说,这次常委会议开得很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立足全面小康,充分认识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性

俗话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长期以来,土地已成为农民赖以生存的基本元素,成为农村发展的重中之重。我市三农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逐步加快,面对建成全面小康的新要求,怎样才能更好地做活农村土地这盘棋,做好农村经济发展这篇文章,已经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课题。不管是从国外一些国家,还是从国内一些农村发展较快的地区来看,还是从我市的实际情况来看,搞好农村土地流转,都是十分重要、十分必要的。

农村土地流转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农业现代化不仅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农业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土地的适度规模化,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去谈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组织化和市场化。可以说,没有土地的适度规模化,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改革开放30多年来,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也要看到,这种土地承包经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制约了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还十分缓慢。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同时也指出,“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也就是说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并不是要全面推翻过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而是要在坚持和完善的同时,坚持正确的态度、正确的方法和正确的途径,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这样才能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集约化和市场化程度,进而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

农村土地流转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过去,我们实行的是传统的小农经济,实际上也就是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有些落后地区甚至连温饱也解决不了,当然,随着党和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实行,广大农村地区的面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的生产水平,农民的生活条件,都有了极大的改善,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能不能让农民群众的增收幅度再大一些?大量有效的实践证明,通过健康有序的农村土地流转,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完全可以实现。为什么这样讲?土地流转之后,转出土地的农民不仅可以增加地权收入,获得一份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还可以就地就业,成为“农业工人”,取得工资性收入。有的当上股东,年底还可享受分红,甚至从土地上彻底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或者外出务工,实现转移就业,获得新的收入。有的农户有10亩地,土地流转前年纯收入不过3000元,流转后全年收入就达到3万元。所以,我们说,土地流转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只有加快土地流转才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农村土地流转是高效利用土地的重要举措。从影响土地利用率的因素来看,土地撂荒可以说首当其冲。土地撂荒解决不好,土地的产出效益必定会受到影响。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撂荒现象得到了较好的遏制,土地利用率较之过去有了明显提高。通过流转,土地流向了龙头企业,流向了有能力、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民,在实现规模经营的同时,他们对土地的耕种更加精细,还加快了土地改良、良种选用和其他新的农业科技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尽管现在有些地方还存在土地撂荒现象,但不可否认,构建一个能有效进行资源配置的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有利于吸引资金、技术等稀缺要素进入农业,遏制土地撂荒现象,从而提高土地利用率

二、抓住制约瓶颈,多措并举破解土地流转难题

做工作难免遇到形形色色的困难,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像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的,比如:参与土地流转的企业规模不大、收益比较低;农村经营管理站承担土地流转工作任务,服务滞后等等。问题无法回避,路就在脚下。我们要以理性的唯物主义眼光认真审视,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迎难而上,更多地站在群众的角度看事情,切实找准原因,有效破解土地流转难题。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深化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认识。经常有基层干部说农村工作不好做,部分群众不配合,本来很好的一个项目,就跟上一两户说不通,导致项目流产。有的群众宁可土地荒废也不流转,或者出于一己之私漫天要价不让步,致使相当一部分土地仍然处于粗放经营甚至撂荒状态。我想,这里边不仅有农民自身小农思想和恋土观念强、务工能力差、收入渠道窄等原因,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群众思想工作确实还做得不到位。我们要更加深入地走到群众中间,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更加细致、认真、耐心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加上成功典型的示范和带动,引导更多群众认识到“依法、自愿、有偿”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从而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我们都说现在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的信息来源很多,能不能获得及时全面有用的信息,能不能享受公平公正贴心的服务,对于土地流转的双方,十分重要。但从实际来看,相对于我市土地流转工作的实际需求而言,现有的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明显滞后,各地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有流转意愿却无人问津,有承包需求却无合适土地,不了解流转政策使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流转纠纷得不到满意解决等诸多问题。今后,我想,我们还要在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上下大功夫,是不是可以在现有流转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阳光农廉网、土地流转纠纷仲裁委员会等各种资源,健全机构、固定场所、充实人员,建立一套全市上下联网、功能更加完善的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涵盖政策咨询、供求登记、价值评估、信息沟通、合同签订、纠纷调处等多项功能,提供规范、便民、高效的一条龙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土地流转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市土地流转逐步进入健康的市场化发展轨道。

三是完善监管机制,规范流转秩序。土地流转的最终目的,是流转双方共同获益,如果仅仅依靠市场机制的作用和流转双方的自觉,离开了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管,这个目的很可能无法实现。要尽快出台指导全市土地流转的规范性文件,统一流转合同文本,细化扶持补助条款,明确部门监管职能。既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兼顾流转双方合法权益,更要保护好农民利益,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利益;既要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让土地流转工作切实有章可循,也要考虑地区发展的差异性,向经济不发达乡村适当倾斜;既要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遵守国家基本土地政策,坚决保护耕地红线,严格控制“非粮化”,坚决制止“非农化”现象,也要切实鼓励和扶持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吸引更多的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到土地流转中来。要把监管重点放在流转合同签订备案、流转合同履行、国家基本农田保护、土地非农化破坏控制、流转风险防范等方面,尽可能减少土地流转纠纷,杜绝因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切实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三、践行群众路线,双岗履职实现新作为

我市当前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委员中的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是这次活动的主体,我想,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不仅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履行好委员职责,把这三个方面很好地统一起来。

我们的委员都是来自各界别、各阶层的优秀代表,或者是行业权威,或者是技术精英,或者是知名人士;有的委员本身就是土地流转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有的委员则是间接与土地流转工作打交道,当然也有委员确实对土地流转工作了解不多,一知半解。既然是政协委员,就要有一份双岗履职、双岗创优的责任和担当,就要有一股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魄力和勇气,就要有一种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使命和情怀。尤其是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更应该身先士卒作表率,双岗履职建新功。

真心希望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能够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本职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与履行委员职责很好地结合起来。一方面在本职工作中要率先垂范,努力成为所在领域的排头兵,成为所在单位的领头雁,为行业发展鞠躬尽瘁;另一方面在政协组织中要倾心履职,围绕包括土地流转在内的各项工作,认真扎实地做好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力所能及的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通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更好助推我市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助推农村经济科学健康发展。

各位常委、同志们: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十二五”目标的攻坚时期。衷心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奋发工作,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为农村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推进我市“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市政协六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陵川 | 住县市政协委员肩负神圣使命... 
泽州 | 泽州县政协机关召开廉政警示... 
陵川 | 原红芳和住县市政协委员赴晋... 
泽州 | 走访慰问企业 助力企业发展 ... 
陵川 | 靳文莲委员工作室召开座谈会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召开廉政警示教育... 
泽州 | 泽州县政协机关召开党建和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提...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阳城 | 茶韵花香 优雅人生 ——阳...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