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文章>>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2010-07-23



市政协主席 师建平

   协事业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向前发展,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新的理念谋划政协工作,用新的思路引领政协工作,用新的机制推动政协工作,找准履行职能与促进发展、服务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在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市政协把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根本方向,自觉地把政协工作融入到科学发展之中,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融入科学发展的着力点。一是找准影响科学发展大局的前瞻性、综合性、全局性的课题,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努力打造建言立论的精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市政协常委会重点课题,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提出了可行性较强的对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及时有效地配合和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二是抓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工作,广聚民智、多谋良策,协助党委、政府破解发展难题。近年来,政协就全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强城市建设管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带有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多次组织专题调研视察,形成了一大批针对性、可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建议案,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通过政协领导联系督导或者牵头实施重点项目,当好经济建设的亲身实践者。近年来通过多种方式,深入项目一线,做好协调服务,促进了晋城环城高速、兰花集团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企业的建设发展力度。

(二)关注民生、畅通民意,是政协工作融入科学发展的切入点。近年来,政协高度重视关注和改善民生,在实践中形成了有效机制。一是对各族各界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机制。市政协每年的委员提案中,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占30 %左右,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的占40 %以上;在每年调研视察课题中,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物价、就业、住房等重要民生问题相关的占一半以上;市政协创办《晋城社情民意信息》专刊,建立了表达民意的快速通道。使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反映到党委政府,促进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二是对党和政府为民兴办实事的督导落实机制。政协每年投入大量精力,不但就办好实事提出具体建议,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走访居民,实地了解政府为民兴办实事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保证党委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调解引导机制。政协委员通过深入社区、接待群众、排查矛盾、调解纠纷等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疏通情绪,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为党委和政府分忧解愁。四是扶贫帮困、应急救灾的动员机制。市政协坚持对口扶贫,筹集资金数百万元,帮助泽州县山河镇推进偏远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市政协紧急动员,领导带头,发动机关,依托委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救灾援助活动,有力地支援了抗震救灾一线的斗争。

(三)创新模式、丰富载体,是政协工作融入科学发展的结合点。政协工作融入科学发展之中的结合点在于履职实效,而履职实效取决于有活力的履职模式和载体,这就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以创新为动力。市政协在近年来的实践中,初步形成“四个结合”的工作特色。一是在政治协商工作中,实现了大范围集中协商与多形式专题协商相结合。每年全委会议期间,除了组织全体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进行整体协商外,还通过联组讨论会、大会发言等形式,与党政领导面对面共商发展大计。在提案督办或专项检查等工作中,与各有关方面就某一专题集中协商。二是在调研视察工作中,实现了集中力量抓精品与整体兼顾解难点相结合。市政协采取集中精兵强将,开展攻关式调研的方式,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发展相关的全局性重大课题专题研究。三是在民主监督工作上,实现了专一性监督与多途径监督相结合。在党委支持指导下开展对政府部门的民主评议,收到良好效果。市政协委员担任政风行风特约监督员、评议员,全程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以及提案监督、批评监督等,使民主监督力度逐年加大。四是在参政议政工作上,实现了为党政分忧与为群众解难相结合。市政协牢固树立“从党政决策中找工作思路,从群众呼声中找工作重点”的指导思想,坚持做到各项工作部署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与此同时,高度重视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团结协作,认真听取和采纳各界群众的合理建议,积极协助政府部门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努力搭建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的连心桥,形成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体现特色、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融入科学发展的立足点。市政协营造两个环境、体现三个特色、实现四位一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突出一个重点,就是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近年来市政协先后出台一系列办法措施,鼓励帮助广大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丰富委员活动载体,为充分履行各项职责增添了活力。营造两个环境,就是着力营造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活动环境和制度环境。近年来先后通过组建委员活动小组或委员联系小组,定期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活动;形成了有效扩大委员与各界群众联系、加强委员之间交流合作的良好环境。建立起比较系统规范的制度环境,使政协会议、提案、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都做到有章可依、有序可循。体现三个特色,就是在各种活动形式和工作制度、程序中,都能充分体现政协组织的协商特色、民主特色和界别特色。实现四位一体,就是把重视党派合作、体现界别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机关建设等四项任务统筹考虑、相辅相成、整体推进,通过这些努力,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机制体制创新,着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改革创新,抓住机遇实现新跨越,迎接挑战开创新局面,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发展,是当前和今后我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一项紧迫任务。要切实把政协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之中,就必须做到:坚持一个统领,密切两个关注,搭建三个平台,实现四个提升。

坚持一个统领——

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把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和始终,力求在服务大局上有所作为;把以人为本的核心贯彻到经常性工作中,力求在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尽心尽力;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工作中,力求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上发挥更大作用;把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运用到政协自身建设上,力求在塑造政协形象上实现新的转变。

密切两个关注——

就是更加密切的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密切的关注民生问题。在工作思路上、工作部署上与市委、市政府共振合拍,紧紧围绕发展目标,确立履职重点。无论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首先在议题上选择和关注科学发展的重点、改革创新的热点、构建和谐的焦点、社会民生的难点。既要重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又要关注社会事业的进步;既要重视大事、要事,又要关注民生;为全面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协调统筹发展服务。

搭建三个平台——

一是搭建“知情”平台,让委员充分知情明政。通过举办座谈会,通报会,走访、调研视察,印发学习资料等方式使委员知道市情,知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向,知道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还要更好地完善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更多、更广泛的了解基层,了解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从而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二是搭建“活动”平台,提高委员参与面。开展好委员小组的各项活动,由专委会分头负责联系,确定召集人,每年开展好几次活动,既解决委员参与面窄的问题,又拓展履职的空间和渠道。同时,在委员中大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人每年至少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个人或联名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为群众办一件好事,通过“五个一”活动,提高委员的参与度,激发委员的参政热情。

三是搭建“议政”平台,拓宽履职渠道。要积极探索,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组织开展委员到农村,委员进社区,委员上电视,委员活动日,委员接待日,委员联谊日等活动,使履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确保取得实效。同时积极尝试网上议政履职新模式,开展网上专题议政、网上访谈、委员博客、提案评议、提案征集、议政时评等,拓展履职平台和形式。

实现“四个提升”——

一是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政协能不能建言建到关键处、参政参出新水平,在应对风险和挑战中有所作为,关键取决于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在这方面,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抓大事、谋大事。能不能找准抓住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议政建言,是衡量人民政协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尺。今年,我们将围绕我市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围绕扶贫攻坚和农村社会保障问题进行重点协商讨论。我们将组织委员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分步骤加以实施,力争拿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查和视察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提升履职为民的能力。协助党委和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好做实,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要把促进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高度关注失业人员、下岗职工、零就业家庭,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优势,为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出实招、献良策;要围绕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推进医疗卫生改革、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献计献策;要高度关注困难群体,积极开展捐资助教、扶贫开发等活动,竭心尽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提升汇聚力量的能力。今年是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关键是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认真贯彻落实袁纯清书记在晋城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和动员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开拓进取的姿态,为科学发展建言,为锐意改革献策,为共克时艰出力。要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为战胜各种困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更加雄厚的力量。

四是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创新是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要推进政协理论创新,认真总结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索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和完善人民政协理论,用理论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创新。要推进政协工作实践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制度机制,不断强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实效。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阳城 | 阳城县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 
陵川 | 范咏香为2024年春季学期科级... 
陵川 | 县政协和县妇联、县女创协... 
陵川 | 县政协召开2024年提案交办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六泉乡督导调研中...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晋城市...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平城镇督导复工复... 
陵川 | 住县市政协委员肩负神圣使命...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