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文章>> 正文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努力构建和谐晋城
2007-11-26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

                         殷 理 田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的根本任务、工作主题、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工作内容及活动方式都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不可分。因此,对于我市广大党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协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增强建设和谐晋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构建和谐晋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以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为出发点,奠定和谐晋城的物质基础

    胡锦涛同志指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着力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第一要务。

    积极开展政治协商,为经济强市建设想实招。实施“十一五”规划以来,市委、市政府做出一系列工作部署,着力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快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和促进社会和谐上,使全市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随着煤化工基地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关系全局重大任务的进展,将会有更多涉及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需要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市政协要围绕这些目标,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上,广集民智、想出实招、提出建议,使市委市政府的主张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智慧和意见,使党的领导在民主协商中得到加强,使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为,为晋城经济的腾飞添砖加瓦。

    大力加强民主监督,为经济强市建设出实力。政协组织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经济的平稳增长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因此,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政协要通过举行议政会、听证会,开展专项视察、重点提案督办,开展行风评议,与媒体监督相结合,委员受聘担任特约监督员等形式,就当前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方方面面的课题和问题,就党委、政府工作的贯彻落实,以平等协商的形式进行监督,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出实力。

    努力深化参政议政,为经济强市建设谋实策。胡锦涛在“6•25”讲话中指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市政协要抓住我市实施“1165”发展战略这个契机,切实把握加快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的实际,通过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真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为我市的科学发展搞好服务。

    紧紧围绕两大主题,以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为关键点,保障和谐晋城的政治稳定

    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社会和谐离不开社会民主。民主有利于统筹各方、广纳群言、兼顾利益,是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促进因素。市政协是发扬民主和反映各界别群众意见的重要阵地。我们应切实围绕民主的主题,继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进一步发挥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代表人士的作用,全面准确地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诉求,多渠道、多形式地广泛集中民智。进一步探索履行协商监督职能的有效形式,完善民主监督的制约机制,加大对各种不合理现象评议和监督力度,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工程和平安晋城工程。

    增进团结加强合作。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市政协为构建和谐晋城服务,必须发挥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努力促进各方面的团结。一是大力促进各党派之间的团结合作。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搞好与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联谊。二是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力量的团结工作。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的团结,认真做好团结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工作,广泛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海内外各方面的爱国力量。三是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四是维护宗教和谐。认真宣传贯彻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支持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广大信教群众警惕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努力促进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之间、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和谐相处。

    以人为本联系群众。市政协要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带着感情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了解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社会就业是民生之本,市政协应在转变就业观念、开辟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社会保障是民安所在,市政协应在推动以劳动、医疗和贫困救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上广泛征询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社会公平是民和之基,市政协应在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新型人际关系、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等各方面开展民主监督;社会民主是民意所求,市政协应在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方面进行探索;社会稳定是民心所盼,市政协应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便于监督的改进措施。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把符合群众利益的事情一件件认真办好,构建和谐晋城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牢固的社会基础。

    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以弘扬先进文化为结合点,提供和谐晋城的精神支撑

    发展先进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应自觉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人民政协按界别组成,委员中荟萃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具有真才实学的专业人士。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市政协要积极组织委员,结合我市实际,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专长,开展信息交流,凭借其在社会上的较高声誉,发表先进言论、传播和谐思想,真正为构建和谐晋城提供人文支撑。

    发挥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倡导团结友善、明礼诚信的良好风尚。创建“五市”是市委市政府推进“1165”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有效举措,也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晋城的重要载体。切实完成创建“五市”的目标,与每一位晋城人紧密相关。市政协要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优势,通过各种途径向群众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促进诚信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进一步形成,为增强全市每一位公民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提升我市文明形象做出新的贡献。

    发挥团结面大,联系面广的优势,大力弘扬敢于胜利、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太行精神是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民族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太行精神是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之魂。作为太行儿女,市政协委员要从自身做起,立足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挖掘和弘扬太行精神中“和合”的文化精髓,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同时,要适应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势的新变化,充分发挥团结面大,联系面广的优势,把弘扬太行精神的工作不断延伸,推动和谐村镇、和谐社区、和谐校园、和谐企业、和谐机关、和谐家庭等和谐创建活动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形成人人促和谐的局面。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阳城 | 阳城县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 
陵川 | 范咏香为2024年春季学期科级... 
陵川 | 县政协和县妇联、县女创协... 
陵川 | 县政协召开2024年提案交办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六泉乡督导调研中...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晋城市...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平城镇督导复工复... 
陵川 | 住县市政协委员肩负神圣使命...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