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文章>> 正文



解放思想 解决新问题 争先发展 开创新局面
2007-11-21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

                                    殷 理 田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认真学习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争先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解放思想,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让思想冲破牢笼,破除那些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甚至阻碍市场经济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抛弃那些落后于实际或与实际不相符合的旧论断、旧认识,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始终能够适应日益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晋城经济的发展实际,我们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先发展,以新的思路开创新的局面。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首先,要树立争先发展的理念,努力构建新的经济系统。现在随着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和中央关于中部崛起战略的确定,晋城以其资源、区位等优势,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有利时机,努力开创建设能够吸纳外部资源能力的新经济系统。事实上,那些思想观念超前、改革开放领先的地方,从来都是争先发展,一个市场经济观念,胜过十打“等靠要”的效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环境里,晋城人要丢掉传统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不要再去幻想“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而要凭真本事去“抢跑道”,在市场经济中干、闯、冒,勇于冲破各种陈规陋习的束缚。特别是在发展经济方面,要以构建开拓的外向型的经济运作系统为抓手,在思想观念上来一番深刻的而不是肤浅的、彻底的而不是瞻前顾后的、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脱胎换骨,牢固树立争先发展的理念,大力改革内向自守的经济体制,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要求,不断把我市生产力发展推向更高的层次、更深的领域和更广的空间。
    其次,要用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焕发晋城经济的发展生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经济,就得运用与其相适应的方式方法,就要靠市场经济这只“无形的手”去发展,靠价值规律这所大学校给人们“上课”,而不能靠行政命令去发展,靠恢复计划经济的旧秩序去发展。我们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因势利导地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焕发和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实际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新的经济理念、新的市场经济理论不断涌现,所有这一切都迫切要求我们登高望远,透过扑朔迷离的市场形态,去洞察市场经济的发展态势。我们只有学会用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解决现实问题,才能焕发晋城经济新的发展生机,才能赢得晋城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三,要敢为天下先,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龙头”。市场经济只崇尚胜利者,而胜利者往往是抢抓机遇,敢于想在别人前头,干在别人前头,从而获取“先发利益”。在市场竞争中,谁领先一步,谁就有优势,反过来,“天予不取,反受其殃”。当前,晋城要先行一步,为天下先,并不是谁后脑袋拍出来的,而是新形势把晋城推上了重要地位,这是晋城处中西部地区联结点的这一地理位置决定,也是晋城资源、社会发展等各种优势所决定的。目前,我市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不仅需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更需要结构优化、效益改善和质量提高;不仅需要经济持续发展,更需要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环境优美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这实际上是新经济、新时代的开端。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能对现实和未来有清醒认识和理性判断,并敢于实践,勇于创新,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拓宽开放广度,加快发展速度,真正把晋城建设成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强市。
    第四,要创新工作思路,做好加快发展的大文章。要力戒盲目自满,固步自封,不能满足于“步子不大年年走,成绩虽小年年有”的现状,要有敢攀高峰、发展的雄心壮志和宏大气魄。当前,在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和企业改制方面,就要把脑筋换一换,思路变一变,来一点大思路、大手笔、大动作,在构造第一、第二产业,尤其是发展第三产业方面要有新的创意,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次产业,各有优势,其内涵深刻,潜力很大。只要我们善于挖潜,着力培育,三大产业都有其新的增长点,一产靠加工出效益,二产靠科技上水平,三产靠政策求发展,从而促使晋城经济发展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
    第五,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人才的重要,不言而喻。中国革命能取得胜利,与我们党集合大批优秀人才有很大关系;改革开放能获得成功,与我们党果断启用知识分子有很大关系。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必须在使用人才方面有大的突破。市场经济犹如一个大海,波澜起伏,瞬息万变,充满着风险,要驾驭好它,唯有不拘一格选拔人才、造就人才和使用人才。晋城未来的发展,取决于我们所拥有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取决于对人才的合理使用和科学培养。人才问题,对我市来说,尤其是个大问题,我们必须要有非常之举放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有用武之地,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唯此,我们才能赢得未来、取得胜利。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高平 | 晋城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郭... 
高平 |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 
阳城 | 阳城县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 
陵川 | 范咏香为2024年春季学期科级... 
陵川 | 县政协和县妇联、县女创协... 
陵川 | 县政协召开2024年提案交办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六泉乡督导调研中...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晋城市...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