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文章>> 正文



发挥政协独特作用 促进构建和谐晋城
2007-11-21



                                    殷 理 田

    内容提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明确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的根本任务、工作主题、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工作内容及活动方式都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不可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神圣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必将成为我市建设和谐晋城的重要力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新时期党的执政理念的重大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执政能力、执政方略和执政方式的新认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明确指出了构建和谐社会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的根本任务、工作主题、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工作内容及活动方式都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不可分。因此,对于广大党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协工作者来说,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增强建设“和谐晋城”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神圣使命
    党的十六大在阐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时,第一次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一项重要目标提出来,并强调要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尤其是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全面论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特征、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以及需要进一步在理论和实践中探索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并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全面部署。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就是要求全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加自觉得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使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2006年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完全相联的。”可以看出,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政协工作结合的最充分、最紧密、最现实。人民政协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党和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好务,努力推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从性质界定上看,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坚持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的组织基础和组织保证。人民政协开展的所有活动,都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切实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在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执政党建设的主旋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之一,理所当然地也应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今后工作的侧重点。
    从地位限定上看,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基本组成部分,与人大、政府相辅相成。但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利机关,也不是行政管理机关,而是统一战线性质的协商机关,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的作用不同于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其发挥作用的范围,主要是广泛联系和团结各方面人士,充分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决策的贯彻执行。人民政协的这种地位,就决定了人民政协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上有着先天优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能够有所作为。
    从任务规定上看,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创造和巩固和谐有序的社会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由此可见,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任务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致的,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不谋而合的,人民政协应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所作为。因此,我们要切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工作作为全市各级人民政协下一阶段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二、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是由其重要地位所决定的。人民政协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它作为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人民政协具有保持稳定的作用。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首先是它具有保持国家政治稳定的功能。人民政协自产生以来,逐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派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紧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共产党与各民主党互相监督,促进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参政党建设的加强。这种新型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所具有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凝聚力,对国家政治稳定作用巨大,不可替代。其次是它具有保持社会稳定的功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构成出现了分化和重组,不同阶层和利益群体间不可避免的会发生矛盾和冲突,改革发展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及时解决这些冲突和问题,群众的思想就会产生波动,和谐社会建设就难以巩固和发展,严重的甚至会产生社会动荡。人民政协按界别组成,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这种按界别组成的形式,可以为各党派、团体以组织名义发表主张提供场所,可以使群众中分散、个别的意见和问题得到系统综合、及时合理地反映,有利于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保证社会各阶层都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有利于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
    二是人民政协具有增强团结的作用。团结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之一,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人民政协的团结作用源远流长。自诞生之日起,它就根据我国的政治体制特点提出了“大团结、大联合、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在人民政协中,各民主党派以政党为参加单位,可以党派名义开展活动。在政协会议上,可以本党派名义进行发言,发表意见和主张;民主党派可以提出党派提案,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答复; 可以党派名义开展调研等多种活动。人民政协通过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在人民政协这个组织里,方方面面的代表人士汇聚在一起,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团结合作,共商国是,这样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是其他任何组织所没有的;其作用也是其他任何组织所不可代替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人民政协通过围绕团结主题,做好团结工作,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从而使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人民政协具有促进民主的作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六个基本特征,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民主和法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两大支柱,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我国社会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它可以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就国家大政方针和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可以通过批评建议实行民主监督,还可以通过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参政议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在人民政协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按照民主程序进行,都要体现民主精神,发扬民主作风。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只有以人为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才能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使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构建和谐晋城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一项重大任务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着显明的独特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晋城市委作出建设和谐晋城的决定以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165”发展战略和构建和谐晋城目标,发扬“主动、创新、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建设和谐晋城的好路子、新途径;积极“议大事、谋大事、督难事、办实事”,关注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和谐晋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思发展之路,为构建和谐晋城议政建言。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我市各级政协始终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找准加快发展对策,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真正履行好政协的职能,力争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有所作为。人民政协汇集了各行各业的“名流”、“能人”和“专家学者”,是党和政府的“人才库、智囊团”,他们是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领导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就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重大建设项目、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农”、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型社会和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等有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当好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要增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代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合作共事的能力,发挥他们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优势和作用。要充分利用政协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各种招商引资、招贤引智、项目推介等活动,为扩大对外开放,增强我市经济发展活力作出贡献。近年来,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投身经济建设,建功立业做贡献。我们通过组织调研、座谈献策,向市委、政府提出了《关于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建议》,《关于促进我市“十一五”期间工业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若干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和谐社区建设的若干建议》等若干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采纳了这些建议。对我市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是举团结之旗,为构建和谐晋城凝聚力量。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是实现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前提条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群众基础。目前我国正处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这既是加快发展的机遇期,也是矛盾冲突易发期、多发期。在这个时期,各种社会不和谐现象较多,主要表现就是有些地方存在着较严重的干群矛盾、分配不公、侵害群众利益、贫富差距过大等,引起群众不满。这些矛盾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就有可能会因为一件小事造成社会冲突,如集体上访、告状等。现在来看,虽然一些问题已经初步解决,但有些矛盾仍然突出,不和谐因素仍然存在。如近期在我省部分地市出现的“黑砖窑事件”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解决这些矛盾,不能光靠“稳定压倒一切”的老办法,光靠发展经济也不行,必须同时靠化解矛盾的各种机制才能奏效。多年来,市政协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就起到了化解矛盾、“减压阀”的作用。
同时,我市各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保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他们参与国是、议政建言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积极鼓励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个人“充分发表各种意见”,确保各级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真正实现最广泛的民主。坚持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平等议事的原则,努力营造团结民主的政治氛围,积极鼓励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及时把他们的意见建议反映给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切实维护好他们按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的权利。进一步加强同各方面人士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在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和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鼓励他们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增加社会财富多贡献智慧与力量。此外,我们还加强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与海外友好人士的联谊,加快同国内各省市的交往和合作,共同为扩大对外开放、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做好牵线搭桥、协调服务工作。努力营造一种同舟共济、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
    三是谋为民之举,为构建和谐晋城营造环境。 和谐社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是各方面利益关系都得到合理协调的社会,更是体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社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人民政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协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始终,把“履职为人民”放在开展政协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他们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来反映农村、基层、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尤其要关注和维护困难群体的利益,使他们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了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先后建立了“委员信箱”和委员“约谈会”制度。市政协主要领导通过“约谈会”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收集委员和群众的意见。2005年以来,共举办“约谈会”8次,收集来自群众的意见、信息160多条。二是建立政协与群众互动的工作机制。我们探索创办和“政协论坛”,先后邀请规划专家王东,“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体制改革专家石小敏,著名经济学家魏杰、周其仁、胡鞍钢、樊纲,中国首席健康专家洪昭光,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等,分别是就小城镇建设 、“三农”问题、经济改革与发展、健康问题、网络问题等作专题报告,传播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积极建立政协组织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载体和平台;三是积极做好扶弱济困、奉献社会的工作。互帮互助、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我们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志愿者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各种公益活动,鼓励和发动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在个人富裕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由个人富裕逐步向共同富裕迈进,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真挚的感情基础。四是以专委会为基础,成立反映社情民意小组,及时收集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架起了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 
    四是行务实之风,为构建和谐晋城尽职尽责。首先,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发展、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的观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多立科学发展之论,多献科学发展之策,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第二,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效率。面对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新形势,全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都要加强学习,掌握新知识,不断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能力。第三,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快完善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步伐,为推进政协事业的发展,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夯实基础。第四,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进一步开动脑筋,大胆实践,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除旧布新、与时俱进。
    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面对这一历史重任,全市各级政协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自身独特的作用,不断拓宽政协工作领域,努力改进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从组织结构到运转机制,从履行职能的内容到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更好地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高平 | 晋城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郭... 
高平 |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 
阳城 | 阳城县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 
陵川 | 范咏香为2024年春季学期科级... 
陵川 | 县政协和县妇联、县女创协... 
陵川 | 县政协召开2024年提案交办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六泉乡督导调研中...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晋城市...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