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文章>> 正文



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走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新路
2007-11-21



                                    殷 理 田

    近年来,我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取得了全市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优异成绩。据统计,“十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由146.2亿元增长到316.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2.6%;财政总收入由11.6亿元增长到61.7亿元,年均增长39.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842元增长到8911元,年均增长13.0%;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629元增长到3593元,年均增长6.4%。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的人均水平均居全省前列。2006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快、快中趋好良好态势,全年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64亿元,同比增长11.8%,比全省平均速度高0.3个百分;财政总收入完成79.01亿元,同比增长28.1%,比全省平均增速高7.8个百分点,其它主要经济指标也保持了适度和谐增长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坚持并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突出表现在:全市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滞后,高耗能行业增长较快,煤炭产业一支独秀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改善;环境、人口、资源的压力依然很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创新技术是我们面临的三块短板。所有这些已经或正在成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制约因素。在我国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把环境和资源工作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并且列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考核指标中,明确为约束性指标,也就是必须完成的指标。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重要性。

    一、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忽然要面对一个似乎是两难的选择:既要保护开发利用好不可再生的煤炭资源,又要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在鱼和熊掌不可皆得的情况下,我们应做出怎样的选择。
    晋城之长、之痛皆在于煤。在“十五”时期,我市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效益最好、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其中煤炭行业功不可没。在 “十五”时期,我市经济年均递增12.6%,而从2000到2005年,我市的原煤产量从3807万吨增长到7628万吨,增长了一倍多,年均递增14.9%,煤炭产量的增幅高于经济增幅2个多百分点。从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构成来看,煤炭行业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35%,占到全部工业增加值的60%,事实上,这还不包括以原煤为原料、或者依托煤炭而存在的行业,如化肥、火电、交通运输业(主要指货运)等。煤炭行业作为我市传统主导产业的龙头老大,它的好坏是全市工业的晴雨表,可以说煤炭兴而晋城兴、煤炭衰而晋城衰。根据我市的“十一五”规划目标,到2010年,我市的原煤产量将会达到1亿吨左右,也就是说这五年间,我市的原煤产量将保持在年均5-6%的增长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工业经济的增长将可能会低于预期,全市经济的增长也可能要低于预期。事实也证明了这种判断的正确性,2006年,全市累计生产原煤7666万吨,比上年增长0.5%,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低于年度目标(年度目标185亿元,增长17%)。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是,我市经济已经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要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功夫;在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上做文章;在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上求突破;在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花力气;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在这个大的转型时期,发展速度可能放缓,但经济增长的基础将会更加牢固,经济发展的后劲将会更加充足,煤炭产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将会被打破,煤化工、电力、冶铸等行业的比重会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会不断涌现,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将会有所转变。根据各县(市、区)“十一五”规划目标,“十一五”时期,城区工业经济年均递增10%,泽州工业增速25%以上,沁水工业增速12%,阳城年均增长15.6%,陵川速度为20%以上,高平工业年均增幅更是高达32.8%。在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煤炭产量不可能再继续大规模扩张的前提下,全市及各县(市、区)在“十一五”时期应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速度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是我们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我们应该面对现实,转变观念,在稳步发展煤炭产业的同时,痛下决心,彻底转变煤炭一业独大的现状,实现多元经济、多元发展,以增强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使我市的经济立于不败之地。

    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长期以来形成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与我市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及其整体技术水平有关,但其背后深刻的体制性原因才是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转变增长方式是否到位,关系到我市“十一五”的开局起步,关系到我市现代化建设全局,更关系到经济发展能否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一个深刻的体制性原因是,价格体系未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比如,水资源在我市是稀缺资源,便我市的水价却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低水价导致对水资源的过度消耗和浪费。实行煤炭资源的有偿使用,除了在资源价格改革方面做出积极探索之外,还击中了导致增长方式粗放的另一个重要的体制性痼疾—税费政策不合理。当前在煤炭等矿产资源开采方面,资源税是按照开采量征收的,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在开采过程中往往只开采易开采的部分而遗弃不易开采的部分,这不仅造成矿产资源的严重浪费,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长期以来,对我市煤炭资源的初级化、掠夺式开采,使我市煤炭资源回采率低下,浪费十分严重,同时带来了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地表沉陷、矿难频发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再不实行煤矿资源的合理利用、科学开发和有效保护,我市的发展将难以为继。从这次调研中知道,六个县区中,城区、泽州、高平、陵川四个县区的煤炭资源已经濒临枯竭,服务年限大致在20年左右,沁水县虽然煤炭资源较为丰富,但大规模、高速度、高产量的开采(“十一五”期间,随着沁城、胡底、平山、东大等一批大煤矿的上马,煤炭产量将达3000-5000万吨,是2005年的3倍以上),将会对当地的水资源造成严重的破坏(据测算,年损失在1.24亿吨),将会面临水土流失、采空区塌陷、生态植被破坏、耕地破坏、煤矸石、煤粉尘大量增加,空气质量污染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每年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失将高达32.5亿元。近年来,虽然我市在体制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实行了煤炭资源的有偿使用和资产化管理、关闭非法小煤窑、淘汰一些规模小、安全系数小的小煤矿,整合煤矿资源,做优做强一批现代化大矿井和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远远不够,要让保护开发利用好有限的煤炭资源的意识深入人心,实现从依靠增加投入、追求数量的粗放型向增加科技含量、突出经济效益的集约型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从高污染型向环保型转变,切实增强我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十一五”时期,我省确定原煤产量零增长,焦炭产量负增长,以此来倒逼煤炭产业不能再从产能上污染GDP,而从资源深加工中要经济和社会效益,从我市的实际情况看,“十一五”期间,我市的煤炭产量还要保持一定的增长,但也应控制在一定范围,把主要精力要放在煤炭的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上,否则我市的发展将难以为继。
    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另一个深刻原因是,企业成本未能充分反映其全部社会成本。约束性指标和优惠性政策是推进节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两大抓手。从政府的角度讲,通过制订严格的物耗、能耗和污染排放标准,并依法严格执行,从外部促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转变生产方式。从企业角度讲,在明确和严格的标准之下,为了达到社会需求,就需要进行技术创新、更新设备和加强管理,从而有利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我市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的强制性门槛,遏制高耗能企业在我市的过快增长,对煤炭、化工、电力、冶炼等重点耗能企业进行监控,鼓励环保和节能,大力引导企业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力求以尽可能小的能源资源消耗,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具体的实践中,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中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资源、能源的多级循环利用为手段,先后开展了煤矿、电厂工业废水资源化,煤矸石、煤层气等资源的综合利用,相继扶持了一大批带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循环经济项目,培育了一大批循环经济企业。比如,过去一直被称为废气排空的煤层气,现在成了“香饽饽”,煤层气产业快速兴起,成为我市“十一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产业。到目前,我市已建成煤层气发电厂18座,年发电量在2.58亿千瓦时左右,年利用煤层气1亿m3以上。发展循环经济,将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在全市上下逐渐成为共识。

    三、随着“工业立市”理念的深入人心,工业经济的发展将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如何实现工业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是我们必须认真解决的又一个课题。
    就我市而言,大力发展工业是一个重大战略性决策,是一个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全局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在工农业生产的大格局中,农业对工业不仅是积累,也是依托;工业对农业不仅是反哺,更是带动和提升。工业是城市经济的主体和核心。城市经济的稳健运行和第三产业的持续繁荣要靠工业来支撑。工业基础雄厚,财政才能根深叶茂;工业化进程加快,才能带动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只有工业不断创造出丰富的物质产品和消费需求,才能支撑第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所以,要促进我市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
    晋城市作为山西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发展是硬道理,根据我市“十一五”规划目标,“十一五”期间,全市GDP年均增长12%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以上,煤炭、电力、化工、冶铸等优势产业要进一步发展,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期末下降25%以上,单位GDP污染排放量下降35%以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从“十一五”规划目标中可以看出,实现工业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晋城经济要发展,没有项目带动是不可能的,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和煤化工基地的总体目标,我们要坚持以项目为载体,以“双百工程”为切入点,在新项目和大项目上做文章,经过几年的努力,培育出一批销售收入几十亿、上百亿的大企业、大集团,来构筑我市经济大厦的顶梁柱。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市场对资源和原材料的需求必将日益旺盛,而资源的开采和化工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会严重影响我市的资源环境,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最为突出的硬约束。据初步测算,承载“十一五”时期所上项目需要征用的3.75万余亩土地和5.2亿m3/年的用水量,日益紧张的运力、电力、再加上污染物排放已经局部超过或逼近环境的自净能力和承载能力,这些对我市原本已十分脆弱的环境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处理不当会影响我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何保证这些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工业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大多数县(市、区)都对本辖区内的土地资源、水资源、大气资源、原材料有较为详尽的了解,对其环境承载力有清醒的认识。但我们也不掉以轻心,我们所面临的压力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大的多。比如水资源,高平市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人均占有资源量仅218 m3,仅为全国的9.9%、全省的43.7%和全市的29.1%,远低于世界人均占有量1000 m3的严重缺水界限,而且分布不均匀,而根据山西省用水定额测算,高平市“十一五”期间取水总量将达到8103万m3,即使把可开采的4800万m3全部利用完,仍有3303万m3的资源缺口;再比如沁水县,本来是我市相对的富水区,但随着沁城、胡底、平城、东大等一批在煤矿的相继上马,水资源将会遭到严重破坏,县城居民甚至会面临无水可吃的困境;城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属于水资源短缺地区;泽州县也面临水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除了水资源,在我市土地资源也是稀缺资源,矿产资源的压力、生态环境的压力也不容忽视,环境承载能力将会受到严峻考验。
    近日,我市出台了《创建国家环境模范城市实施方案》,这是我市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把我市建成“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新兴现代化城市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具体体现,对于实现我市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体目标是力争用2-3年时间,将我市建设成为太行山上一个经济快速发展、资源合理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城市优美洁净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此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目标实现,通过实施这些措施,将会大力促进我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缓解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三大难题,破解土地、水资源、能源、矿产资源、环境状况对我市经济发展的严重制约,为社会发展转型创造良好的基础,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高平 | 晋城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郭... 
高平 |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 
阳城 | 阳城县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 
陵川 | 范咏香为2024年春季学期科级... 
陵川 | 县政协和县妇联、县女创协... 
陵川 | 县政协召开2024年提案交办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六泉乡督导调研中...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晋城市...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