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精选>> 正文



紧密结合实际 脚踏实地发展职业教育(254号)
2013-04-27



姚允刚

 

我国的职业教育经过三十多年特别是近十年的探索与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思想观念、办学理念在不断地更新,办学模式、教育教学改革在不断地突出和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职业教育仍然举步维艰,难以体现职业教育特色,在教育中也诸多困惑。

一、中等职业学校的生源质量不太好,由于国家教育体制的改革,尤其是大专类院校无限制的扩招,导致中等职业学校普遍招生困难,招生质量提不上去,学校的教学水平再高也于事无补,这样更加重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名誉下降。

二、人们的思想水平有待提高,一听到中等职业学校,人们普遍认为这些学校一般是那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所“寄存”的地方,哪怕高中、大学考不上,也不会去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更何况现在很少人高中或大学是考不上的,因为高中和大学门槛降低了很多。

三、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支撑力度不够,虽然也有相应的政策但是事实不足以帮助中等职业学校在社会中立足,比如相应的资金、师资力量等,这些往往造就了如今的中等职业学校的缺口。

四、中等职业学校目的是培养社会型技能人才,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一般就能出去快速上岗,这就要求学校与企业之间能够合作,能够实行互惠政策,使得学校在教育与分工之间合理分配协调。

五、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校时间过短,在短短几年时间中,真正要掌握一门熟能生巧的技术很难,学生所学的东西过于杂,到头来什么也没学会,以致于出去就业“货不真价不实”。

六、中等职业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老师基本上来自普通的高校,只懂理论不懂技能,学生到学校毫无疑问是学技术来的,如果中等职业学校的老师都没有一个比较拿手的专业,何谈"技高为师,身正为范"

我国职业教育先驱黄炎培先生说,职业教育的目的是“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职业教育就是为人们就业做准备的教育,这种教育具有大众性和普遍性。这就要求职业教育要贴近学生实际,因材施教;要结合企业实际,强化技能;要结合社会实际,全面发展。

为此建议:

一、改变教学理念。针对职业院校学生实际,树立“先成人,后成才”的观念,注重学生德育教育,开展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学习、快乐生活,不但掌握一技之长,还能全面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

二、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中职学生一般在小学初中不受关注,容易自卑胆小,心理素质较差。职业教育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学生心理健康,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真正做到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帮助学生成长,让学生具备成为社会人的素质。

三、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职业院校要转变封闭狭隘的办学思想,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密跟踪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产业发展的新动态、科学技术的新进步,按照行业、企业和各类用人单位的实际要求培养有用人才。

四、改革办学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充分发挥推动职业院校依托行业、企业办学。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支持校企合作建设各种形式的实验室、实训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职业教育向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五、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推进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师资、技能”四项提升工程,加快完善职业院校学生实训实习定点企业制度,着力强化学生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技能、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社会认可、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六、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目前职业院校教师从家庭到学校再从学校到学校的传统成长路径,已经难以满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正日益成为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提高的突出问题。要完善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鼓励职业院校教师走出学校,面向企业,面向生产,支持教师到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第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承担科研项目,在具体实践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高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创造性活动的能力。积极聘请生产一线的管理骨干、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担任专业教学工作,以柔性方式集聚更多“双师型”师资力量。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陵川 | 住县市政协委员肩负神圣使命... 
泽州 | 泽州县政协机关召开廉政警示... 
陵川 | 原红芳和住县市政协委员赴晋... 
泽州 | 走访慰问企业 助力企业发展 ... 
陵川 | 靳文莲委员工作室召开座谈会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召开廉政警示教育... 
泽州 | 泽州县政协机关召开党建和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提...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阳城 | 茶韵花香 优雅人生 ——阳...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