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政协网
    您的位置: 首页>> 提案精选>> 正文



建议将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等列入我市旅游项目(228号)
2013-04-27



 

司芳琴

 

建国60多年来,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进入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并重时期。那么,201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5432美元,居民消费正由生存型、温饱型,向小康型、享受型转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呈“井喷”之势,消费能力大大增强,鉴赏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多层次、多形式、多样性的特点。在此,我之所以建议将晋城市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上党八音会、高平古书、阳城道情、泽州古书等优秀作品列入我市旅游项目,因为这是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内在要求。具体来说:

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是旅游家庭的新成员。在全国旅游市场中,许多城市和景区内,都有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比如杭州一个城市,就有三个大型演出,《印象西湖》、《宋城千古情》和《吴越千古情》。著名的临潼华清池景区,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与时俱进地增加了《长恨歌》大型演出。反观我市,主要的演出,就是皇城相府开城仪式。而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代表山西省参加文化部举办的首届中国歌剧节,便一举夺得集体演出奖、编剧特别荣誉奖、作曲特别荣誉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表演奖7个大奖。如此优秀的文艺作品,我们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理应展示在世人面前。这里,包括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八音会、各种富有特色的地方剧、各种优秀的动漫等。

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是文化产业的新亮点。纵观我国各地的各种演出,不仅可以使旅行中的游客欣赏美景,还可以感受到当地文化艺术的熏陶,重要的是,可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比如,“印象刘三姐”,从2004年开始,阳朔的旅游产业由原来的4个亿,发展到现在的20多个亿。与此相似的演出,就像星星之火,在中国大地熠熠生辉,《印象大红袍》《印象丽江》《印象海南岛》等等。晋城要建设文化强市,必须有强市的文化。而《小二黑结婚》等,正是我市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的新亮点。

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是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晋城要在全面转型中走出科学发展的晋城路径,要把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主攻方向,要黑色绿色并重、煤与非煤联动、地下地上一体,要加快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建设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而《小二黑结婚》不仅是创新的成果,也是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别人是请大牌知名导演打造本地文化大餐,而我们是凭借自己的聪敏才智,依靠自身的力量,在传统文化肥沃的土地上,不断挖掘不断创新而取得的成就,应该更加珍惜之,更加鼓励之,更加弘扬之。我们要把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让晋城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是文化传承的新载体。晋城市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厚,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赵树理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小说流派“山药蛋派”的代表人物。他的小说几乎涉及了晋东南民俗的各个方面,诸如生产劳动、饮食居住、婚丧嫁娶、宗教信仰、民间文艺都有详细而精彩的描写,《小二黑结婚》是其优秀作品之一。作为当代人,为了子孙后代,我们有理由大力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职业技术学院,完全可以将这一作品打造成学校的品牌晋城的品牌山西的品牌中国的品牌,让流水的学生,不断继承发扬下去。

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是晋城品牌的新名片。晋城建市近30年来,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全国创业先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优秀成果奖、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2007世界投资中国??中小城市魅力奖、 跨国公司最佳投资的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2008中国魅力中小城市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中华宝钢环境奖城镇环境类优秀奖等国家级以上大奖20多项。而《小二黑结婚》一举获得7个大奖,正是晋城品牌的新名片。

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是美丽晋城的新风景。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也提出要建设美丽晋城。美丽晋城,不仅要看硬实力,更要看软实力。不仅要看美丽的山水风景,更要看文化的内涵、城市的文明、市民的素质。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以大力弘扬“崇实守信、开放包容、争先创新”的晋城精神和人人争做“知荣辱讲正气、有责任懂感恩、做好事甘奉献”的“晋城好人”为兴市之魂,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载体,贯穿于思想文化教育全过程。《小二黑结婚》等文艺作品,是浓缩了几代人的优秀传统剧目,也是晋城精神的体现。

与此同时,将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等列入我市旅游项目,也是小康生活的新品味,是拉长产业链的新抓手,是走向世界的新品牌。作为一名晋城市民,面对自家优秀的作品,我渴望看到精彩的演出。可是,我到哪里能看到?怎样才能看到呢?再说了,我们外出旅游,花二、三百元看别人的演出,甚至被不断购物,都是家常便饭。可是,我们的旅游市场,既无演出,也无购物。所以,游客留不下,住不下,产业链不够长,消费不给力。

为此建议:

职业技术学院继续集中排练该剧,当然,不可局限于此,也可以吸引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献计献策,集众人之智慧,与我市有关部门比如旅游文物局协商,通过论证、试点等办法,纳入我市旅游项目。同时,将八音会、陵川县盲人曲艺队等我市优秀文艺作品精心打造成我市文化精品,纳入我市的旅游项目。

据调查,歌剧《小二黑结婚》涉及到版权问题,可以采取两种办法。其一,可与作者沟通,进行合作。其二,也可以改编为我市地方戏,诸如泽州古书、高平秧歌、阳城道琴等。

关于演出时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或晚上或上午一次,或早晚各两次。

关于演出地点,可根据舞美设计和观众人数,考虑到各种情况、方便快捷等综合因素,演出地点可以在职业技术学院,也可以在影剧院、文体宫等地。

关于演出内容,以《小二黑结婚》剧目为龙头产品,带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八音会,以及各种优秀剧目比如西沟儿女和各种动漫、晋城专题片的宣传。

关于演出资金,政府可先期投入进行支持,扶上马可以再送一程,也可以与企业联合,或者走市场化运作之路。可先行先试,再步入正规化,制度化。

 

放大字体】  【 恢复字体】  【 缩小字体】  【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
晋城政协网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我市盟员王艳芳荣获民盟中央第七届... 
民进泽州县支部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 
农工党晋城市直二、五支部赴沁水县... 
农工党晋城市委召开三届十四次全委会议 
九三学社晋城市委农社委与农口支社... 
九三学社高平支社开展“衣旧情深”... 
民盟晋城市委会召开四届十七次主委会议 
民盟晋城市委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参... 
民盟高平市支部召开“双学一跟”活... 
高平 | 晋城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郭... 
高平 |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 
阳城 | 阳城县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 
陵川 | 范咏香为2024年春季学期科级... 
陵川 | 县政协和县妇联、县女创协... 
陵川 | 县政协召开2024年提案交办会 
陵川 | 县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陵川 | 原红芳深入六泉乡督导调研中... 
阳城 |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晋城市... 
晋城政协网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晋城市委员会 

地址: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2层    电话:(0356)2198401